博傲教育获得腾讯网教育领导品牌
首页 > 中西医助理医师 >

中医基础理论高频考点:邪正盛衰、阴阳失调

2020-04-28 来源:博傲网校 浏览次数:559 发布者:刘老师

  2020年中西医助理医师考试要求掌握的内容很多,博傲教育网小编根据中医基础理论大纲要求掌握的内容,整理了“中医基础理论:邪正盛衰、阴阳失调”相关知识点。

  1.邪正盛衰与虚实变化:

  (1)虚实病机:邪气盛则实,精气夺则虚。

  实,指以邪气亢盛为主,而正气未衰。虚,指正气虚损为主,而邪气已退或不明显。

  (2)虚实错杂:虚中夹实,以正虚为主,兼有实邪;实中夹虚,以邪实为主,兼有正气虚损。

  (3)虚实真假:真实假虚即“大实有羸状”,指“实”为病机的本质,而其“虚”乃是病证假象的病理状态。即所说“大实之病,反有羸状”;真虚假实即“至虚有盛候”,指“虚”为病机的本质,而其“实”乃是病证假象的病理状态。即所说“至虚之病,反见盛势”。

  2.邪正盛衰与疾病转归:正胜邪退;邪去正虚;邪胜正衰,邪正相持;正虚邪恋。

  3.阴阳偏盛,指人体在邪正斗争及其盛衰变化中,阴或阳一方病理性亢盛的病变,属于“邪气盛则实”的实性病机。包括阳偏盛和阴偏盛。

  4.阴阳偏衰,指人体在疾病过程中,阴或阳一方虚衰不足的病变,属于“精气夺则虚”的虚性病机。包括阳偏衰和阴偏衰。

  5.阴阳互损,是指在阴或阳任何一方虚损的前提下,病变发展损及另一方,形成阴阳两虚的病机。包括阴损及阳和阳损及阴。

  6.阴阳格拒,指在阴阳偏盛至极的基础上,阴阳双方相互排斥而出现寒热真假病变的一类病机。

  7.阴阳亡失,是指机体的阴气或阳气突然大量地脱失,导致生命垂危的一种病理变化。

你想知道医考合格的秘籍吗?扫描微信二维码直接加QQ群,即可提前获取最新必考知识点或 最新考试资讯: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249310992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622494854
  中西医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132893729
  口腔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617669025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556053451

  扫一扫直接加QQ学习群                扫描立即做题  [海量试题][历年真题]等你练!  

 医学考试在线       

559 人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