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傲教育获得腾讯网教育领导品牌
首页 > 中西医助理医师 >

【知识速记】中西医助理医师考点:缺乳的辨证论治

2020-03-23 来源:博傲网校 浏览次数:605 发布者:刘老师

  缺乳的辨证论治,相信2020年中西医助理医师考生都想知道,博傲教育网小编整理相关知识点,供考生朋友们参考。

  缺乳的病因病机

  乳汁为血所化生,来源于中焦牌胃。乳汁的分泌是否畅通,还有赖于肝气的疏泄。乳汁缺乏,多因气血虚弱,生化之源不足,或肝郁气滞,乳络不畅所致。常见病因有气血虚弱、肝郁气滞、痰浊阻滞。

  缺乳的辨证论治

  1.气血虚弱证

  主要证候:产后乳汁少甚或全无,乳计稀薄,乳房柔软无胀感;面色少华,倦怠乏力;舌淡苔薄白,脉细弱。

  治法:补气养血,佐以通乳。

  方药:通乳丹。

  2.肝郁气滞证

  主要证候:产后乳汁分泌少,甚或全无,乳房胀硬、疼痛,乳汁稠;伴胸胁胀满,情志抑郁,食欲不振;舌质正常,苔簿黄,脉弦或弦滑。

  治法:疏肝解郁,通络下乳。

  方药:下乳涌泉散。

  3.痰浊阻滞证

  主要证候:乳汁甚少或无乳可下,乳房硕大或下垂不胀满,乳汁不稠;形体肥胖,胸闷痰多,纳少便溏,或食多乳少;舌淡胖,苔腻,脉沉细。

  治法:健脾化痰通乳。

  方药:苍附导痰丸合漏芦散。

你想知道医考合格的秘籍吗?扫描微信二维码直接加QQ群,即可提前获取最新必考知识点或 最新考试资讯: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249310992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622494854
  中西医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132893729
  口腔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617669025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556053451

  扫一扫直接加QQ学习群                扫描立即做题  [海量试题][历年真题]等你练!  

 医学考试在线       

605 人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