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傲教育获得腾讯网教育领导品牌
首页 > 主管护师 >

2019年主管护师考试考点复习:肠梗阻的病因和分类

2018-09-25 来源:博傲教育 浏览次数:846 发布者:倪老师

  肠梗阻的病因和分类

  1.病因 肠梗阻病因较为复杂,有器质和动力方面的因素。

  (1)肠腔堵塞:寄生虫、粪块、大胆石、异物等。一般梗阻不重。

  (2)肠管受压:肠粘连、索带压迫、扭转、嵌顿性疝、腹腔内肿瘤压迫等。

  (3)肠壁病变:先天性肠道闭锁、肿瘤、炎性狭窄、肠系膜血管栓塞或血栓形成等。

  (4)动力障碍:急性腹膜炎、手术或毒素刺激、低血钾等使肠管麻痹,或神经刺激反射致肠管痉挛。

  2.肠梗阻的分类有多种分类法。

  (1)按病因分:①机械性肠梗阻:指器质性原因使肠腔狭小而不通;②动力性肠梗阻:主要是肠麻痹临无器质性肠腔狭窄,十分多见。其次是肠痉挛,为阵发性。

  (2)按肠壁有无血运障碍分:①单纯性肠梗阻:只是肠内容通过受阻,无肠管血运障碍;②绞窄性肠梗阻:有肠壁血运障碍,肠管失去活力。

  (3)按梗阻部位分:①高位梗阻:梗阻发生在空肠上段以上;②低位梗阻:梗阻发生在回肠末端和结肠。

  (4)按梗阻程度分:①完全性肠梗阻:肠腔完全不通。若一段肠袢两端完全阻塞,则称闭袢性肠梗阻;②不完全性肠梗阻:仅肠腔部分不能通过。

  (5)按发展过程分:①急性肠梗阻,多见;②慢性肠梗阻,多为低位结肠梗阻。

  另外,各类肠梗阻是在不断变化的,可相互转变。如单纯性可转化为绞窄性。不完全性可转为完全性梗阻。

19年来,我们只做医考培训,所以我们做到了医考培训合格率最高的神话!医学考试合格率低,怎么才能一考呢?技巧热线:400-6286615,你想知道一考的秘籍吗?加QQ群号,即可提前获取最新必考知识点,说不定有考试原题哦!

  加微信号:yunchenglinliba 为好友! 邀请你进入微信群(备注:加好友时请说明是进入初级护师群还是主管护师群

  初级护师/主管护师讨论群:571302487

  博傲金题App免费下载,历年一网打尽!

846 人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