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傲教育获得腾讯网教育领导品牌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临床实践技能考点之吞咽困难病史采集

2019-05-24 来源: 浏览次数:933 发布者:向老师

  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时间是6月15日-21日,因此考生的备考时间不多了,为了提高大家的复习效率,博傲网校搜集整理了一些技能考点分享给大家,请大家务必着重复习这些考点。今天要给大家分享的临床实践技能考点是吞咽困难病史采集。

  吞咽困难病史采集

  1.出现吞咽困难的发病年龄:新生儿、婴幼儿首先考虑先天性疾病;幼儿及学龄儿童应注意异物、损伤及感染性疾病;老年人要考虑肿瘤。

  2.询问吞咽困难、疼痛出现的时间、性质、持续时间长短、部位、诱因等。如有无吞服腐蚀剂或异物史,特别是强酸、强碱等。是吞咽硬的食物困难,还是包括吞咽水也困难等。

  3.吞咽困难是间歇性的还是进行性的,进行性加重者常为食管肿瘤。

  4.伴随症状:

  ①伴返酸、上腹灼热或呕吐胆汁,考虑胃返流性食管炎;

  ②伴声音嘶哑,考虑食管癌引起的纵隔浸润或主动脉瘤、纵隔淋巴结肿大,肿瘤压迫喉返神经所致;

  ③伴呃逆,见于食管下端病变,如食管癌、食管裂孔疝、贲门失弛缓症等;(影响膈肌)

  ④伴呛咳,见于咽神经麻痹、食管支气管瘘等;

  ⑤伴发音障碍,考虑各种原因引起的双侧舌咽、迷走神经麻痹,或肌肉疾病,如重症肌无力、多发性肌炎、皮肌炎等;

  ⑥伴全身阵发肌肉痉挛,见于破伤风、狂犬病等。

  吞咽困难病体格检查要点

  1.有无锁骨上淋巴结肿大,有无甲状腺肿大。

  2.有无口咽部病变,如咽炎、扁桃体周围脓肿、咽后壁脓肿、及口咽部损伤。

  3.注意心界大小、心脏杂音、纵隔有无增宽。

  吞咽困难病辅助检查

  1.必须要做的检查:X线胸片可明确纵隔占位性病变和主动脉瘤的诊断,X线食管吞钡造影可明确食管病变为梗阻或为蠕动失常,内镜检查及活检有确诊价值。

  2.选择做的检查:疑为食管癌者,可行食管拉网脱落细胞检查;疑为返流性食管炎,可行下食管括约肌压力测定、食管滴酸试验或pH值监测;疑为食管运动功能障碍,可行食管测压或X线食管钡餐检查;疑为喉部疾病,可行喉镜。

  吞咽困难常见多发病

  1.食管癌 吞咽困难是最先出现的症状,并且进行性加重。晚期伴有返食,其内容物可含粘液和血。早期病理可行食管脱落细胞学及食管镜检查,可做出早期诊断。X线吞钡检查可见食管局部有钡影不规则残缺,粘膜皱襞中断,管腔狭窄,管壁僵硬,梗阻近端有轻度扩张。

  2.纵隔肿瘤 包括胸腺瘤、胸内甲状腺肿、支气管囊肿、皮样囊肿、畸胎瘤、淋巴肉瘤、恶性淋巴瘤、心包囊肿、脂肪瘤、神经原性肿瘤、食管囊肿等。其引起吞咽困难主要是由于肿瘤压迫食管造成下咽梗阻。胸腺瘤患者可有重症肌无力症状,累及吞咽肌造成吞咽困难。另外患者可有胸闷、胸痛、咳嗽、呃逆、声音嘶哑等症状。胸片或CT检查可发现纵隔内病灶。纵隔镜检查可帮助诊断。

  3.胃癌 贲门癌侵犯食管下段,造成局部梗阻而出现下咽困难。

  以上就是博傲网校关于“临床实践技能考点之吞咽困难病史采集”的搜集整理,希望对报考临床执业医师的考生有帮助!更多临床执业医师考点正在博傲网校临床执业医师频道持续更新,敬请关注!

  你想知道医考合格的秘籍吗?扫描微信二维码直接加QQ群,即可提前获取最新必考知识点或 最新考试资讯: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249310992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622494854
  中西医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132893729
  口腔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617669025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556053451

  扫一扫直接加QQ学习群                扫描立即做题  [海量试题][历年真题]等你练!  

 医学考试在线      

933 人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