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傲教育获得腾讯网教育领导品牌
首页 > 妇产科学 >

2020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胎儿宫内监护

2019-09-17 来源:博傲教育 浏览次数:589 发布者:薛老师

  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复习过程当中,每一个科目不同,所波及到的知识点肯定是有些差异的,复习时要有针对性才行。博傲教育小编整理相关内容,希望能帮助到各位考生朋友。

  对不同妊娠期胎儿监护内容不同。

  1.妊娠早期:妊娠12周内属于早期妊娠。

  (1)行妇科检查确定子宫大小及是否与妊娠周数相符。

  (2)必要时行B型超声检查,最早在妊娠第5周时可见到妊娠囊,超声多普勒最早在妊娠第7周时可探测到胎心音。

  2.妊娠中期:妊娠12周至妊娠28周前属于妊娠中期。

  (1)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手测宫底高度或尺测耻上子宫长度及腹围,协助判断胎儿大小及是否与妊娠周数相符。

  (2)B型超声在不同孕周检查胎头双顶径值,进行胎心率的监测等。

  3.妊娠晚期:自妊娠28周至分娩前。

  (1)手测宫底高度或尺测耻上子宫长度,测量腹围值,胎动计数,胎心监测,B型超声检查测胎头双顶径值、判定胎位、胎盘位置及胎盘成熟度等。

  (2)羊膜镜检查:利用羊膜镜透过完整胎膜,观察妊娠末期或分娩期羊水颜色。正常者见透明淡青色或乳白色及胎发、飘浮胎脂片。若混有胎粪者呈黄色、黄绿色甚至深绿色。

  (3)胎儿心电图监测:临床上多采用经腹壁的外监护法,对母儿均无损伤,可在不同孕周多次监测。

  (4)胎儿电子检测:胎心率监测有胎心率基线及一过性胎心率变化两种。

  1)基线胎心率(BFHR):指无宫缩或宫缩间歇期记录的FHR.可从每分钟心搏次数(bpm)及FHR变异两方面估计基线胎心率基线。FHR持续>160次,或<120次,持续10分钟为心动过速或心动过缓。FHR变异包括胎心率变异振幅(正常波动范围为10~25bpm)和胎心率变异频率(1分钟波动次数,正常≥6次)。FHR基线摆动表示胎儿有一定的储备能力,变异消失提示胎儿储备能力丧失。

  2)一过性胎心率变化(PFHR):指与子宫收缩有关的FHR变化。分为加速和减速两种。

  ①加速:指子宫收缩后FHR暂时增加15bpm以上,持续时间>15秒,是胎儿良好的表现。

  ②减速:指随宫缩出现的暂短性胎心率减慢,分为3种:

  早期减速:特点为发生与宫缩同时开始,宫缩后即恢复正常,下降幅度<50bpm,为宫缩时胎头受压,脑血流量一时减少的表现,不受孕妇体位或吸氧改变。

  变异减速:特点是宫缩开始后胎心率不一定减慢,减速与宫缩无恒定关系。但当出现,下降迅速、幅度大(>70bpm),持续时间长短不一,恢复迅速。为子宫收缩时脐带受压兴奋迷走神经所致。

  晚期减速:特点是子宫收缩高峰后出现胎心率减慢,但下降缓慢,下降幅度<50bpm,持续时间长,恢复缓慢。为胎儿缺氧的表现,出现时应高度予以重视。

  3)预测胎儿宫内储备能力:包括无应激试验及缩宫素激惹试验。

  ①无应激试验(NST):胎动时应伴有一过性胎心率加快。正常为连续记录20分钟,至少有3次以上胎动伴胎心率加速>15bpm、持续>15秒。异常是胎动数与胎心率加速数少于前述情况或胎动时无胎心率加速。此法简单、安全,可作为缩宫素激惹试验前的筛选试验。

  ②缩宫素激惹试验(OCT):又称宫缩应激试验(CST),为用缩宫素诱导引起规律性宫缩并用胎儿监护仪记录胎心率变化。若多次宫缩后重复出现晚期减速,FHR变异减少,胎动后无FHR增快为阳性,提示胎盘功能减退。若FHR有变异或胎动后FHR加快,无晚期减速,提示胎盘功能尚佳。本试验在妊娠28~30周后即可进行。若为阴性,1周内无胎儿死亡危险,可在一周后重复。

  4)胎儿生物物理监测:是综合胎心电子监护及B超下观察胎儿呼吸运动、胎动、胎儿肌张力、羊水量等5项指标判断胎儿有无急性或慢性缺氧的一种监护方法。每项指标2分,满分10分,根据得分估计胎儿缺氧情况。

  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相关知识点,上述内容作了整理介绍,想参加考试的伙伴,认真学习知识点,这样才能正常应对考试。

  20年来,我们只做医考培训,所以我们做到了医考培训合格率最高的神话!医学考试合格率低,怎么才能一考呢?技巧热线:400-6286615

  你想知道一考的秘籍吗?加QQ群号,即可提前获取最新必考知识点,说不定有考试原题哦:

  卫生资格考试QQ交流群:535258470

  扫描下方二维码,海量免费试题等你来做!  

 

589 人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