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傲教育获得腾讯网教育领导品牌
首页 > 儿科学 >

2020儿科主治医师考试知识要点:蛋白尿常见的病因

2019-11-08 来源:博傲教育 浏览次数:742 发布者:薛老师

  蛋白尿常见的病因作为儿科主治医师考试波及知识点,考生要想在考试时取得好成绩,一定要多掌握相关知识点才行。为此,博傲教育小编特整理相关知识点内容,希望能帮助到各位朋友。

  其病因可列于下:

  1.肾小球性蛋白尿 由于肾小球滤过膜通透性增加,或血流动力学改变致蛋白漏出增加。

  (1)原发性肾小球疾病。

  (2)继发性肾小球疾病。

  (3)功能性蛋白尿(发热、运动后、体位性)。

  2.肾小管蛋白尿 因肾小管病变对蛋白回吸收下降而致。

  (1)毒素、药物,如汞、铅、镉、过期四环素、氨基糖苷类抗生素、两性霉素B、环孢霉素A、维生素D、精氨酸或赖氨酸输注。

  (2)小管间质性病(主要和显著的近曲小管受累):如红斑狼疮、间质性肾炎。

  (3)儿科主治医师考试知识点,先天性:巴特综合征、范可尼综合征,Dent病。

  (4)全身性代谢病:胱氨酸病、半乳糖血症、糖原累积病、肝豆状核变性、高草酸尿症。

  3.溢出性蛋白尿 血浆中异常蛋白过多,经肾小球滤出而溢于尿中。如血红蛋白尿、肌红蛋白尿、多发骨髓瘤、轻链淀粉样变(也见肾小球性蛋白尿)。

  4.组织性蛋白尿 肾本身结构蛋白或其排泌之蛋白见于尿中。如TH蛋白、尿路急性感染、尿路上皮肿瘤。

  关于儿科主治医师考试相关知识点,以上内容作出归纳。考生有意愿参加考试的话,早一步开始复习,提升知识储备量为好。

  20年来,我们只做医考培训,所以我们做到了医考培训合格率最高的神话!医学考试合格率低,怎么才能一考呢?技巧热线:400-6286615

  你想知道一考的秘籍吗?加QQ群号,即可提前获取最新必考知识点,说不定有考试原题哦:

  卫生资格考试QQ交流群:535258470

  扫描下方二维码,海量免费试题等你来做!  

 

 

742 人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