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傲教育获得腾讯网教育领导品牌
首页 > 中西医执业医师 >

基层医疗机构最容易犯的违法问题

2019-05-23 来源:博傲教育 浏览次数:1160 发布者:张老师

有的时候,医生不是故意违反规定而是没注意这些规定就造成了不可避免的后果,博傲教育小编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哦,别碰了红线。

超范围执业

相关法规:

《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第四十七条以及《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八十条第二款规定,超出登记范围执业累计收入三千元以上或给患者造成伤害的,就要处以3000元罚款并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根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十二条第一款第五项的规定,被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医疗机构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不得申请设置医疗机构。


医师跨界

相关法规:

按照《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八十一条第二款的规定,医疗机构使用卫生技术人员从事本专业以外的诊疗活动的,按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处理。

依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第四十八条及《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八十一条第一款的规定,任用两名以上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诊疗活动或者任用的非卫生技术人员给患者造成伤害的处以三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并可以吊销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违规开展静脉输注行为

相关法规:

村卫生室管理办法》第三十四条  村卫生室必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并经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核准后方可提供静脉给药服务:

(一)具备独立的静脉给药观察室及观察床;

(二)配备常用的抢救药品、设备及供氧设施;

(三)具备静脉药品配置的条件;

(四)开展静脉给药服务的村卫生室人员应当具备预防和处理输液反应的救护措施和急救能力;

(五)开展抗菌药物静脉给药业务的,应当符合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相关规定。


未按规定处理医疗废物

相关法规:

未将医疗废物按类别分置于专用包装物或者容器的行为违反了《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第四十条第二项规定,一旦被发现,将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可以并处5000元以下的罚款;逾期不改正的,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


牌匾与《医疗机执业许可证》机构名称不符

相关法规:

无论是国家卫生部颁布的《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还是深圳实施的《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都有相关规定,要求医疗机构的印章、牌匾以及处方笺等的机构名称应当与核准登记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机构名称相同。


西药、中成药处方不得超过5种药品

相关法规:

《处方管理办法》有相关规定,“开具西药、中成药处方,每一种药品应当另起一行,每张处方不得超过5种药品”。


医疗器械过期

相关法规:

根据《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第六十六条,第三项:经营、使用无合格证明文件、过期、失效、淘汰的医疗器械,或者使用未依法注册的医疗器械的。可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生产、经营或者使用的医疗器械;违法生产、经营或者使用的医疗器械货值金额不足1万元的,并处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货值金额1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5倍以上10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由原发证部门吊销医疗器械注册证、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

 

 

 你想知道医考合格的秘籍吗?扫描微信二维码直接加QQ群,即可提前获取最新必考知识点或 最新考试资讯: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249310992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622494854

 中西医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132893729

 口腔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617669025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556053451

 2019执业医师售后服务:310060480

  扫一扫直接加QQ学习群                                 扫描立即做题 等你练!

                                          

1160 人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