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傲教育获得腾讯网教育领导品牌
首页 > 中西医执业医师 >

血管瘤的临床表现及考点练习,中西医执业医师笔试考前资料

2020-08-04 来源:博傲网校 浏览次数:504 发布者:刘老师

  血管瘤

  临床表现

  毛细血管瘤 好发于婴幼儿头、面、颈部或成人的胸腹部,单发或多发,色鲜红或暗红,呈边缘不规则、不高出皮肤的斑片状,或高出皮肤,分叶,似草莓样。大小不一,界限清楚,柔软可压缩,压之可退色。

  海绵状血管瘤 常见于头部、颈部,也可发生于其他部位及内脏。瘤体呈紫红或暗红色,柔软如海绵,大小不等,边界清楚,位于皮下或黏膜下组织内者可境界不清。指压柔软,有波动感,偶有少数呈柔韧或坚实感,无波动和杂音。

  蔓状血管瘤 多发于头皮,瘤体外观常见蚯蚓状蜿蜒迂曲的血管,有压缩性和膨胀性,紫红色,有搏动、震颤及血管杂音,局部温度稍高。肿瘤周围有交通的小动脉,如将其压迫,则搏动消失。血管瘤有时会突然破溃,可引起危及生命的大出血。

  患者,女,20岁。左前臂圆形肿物如指头大小,质硬,表面光滑,边缘清楚,无粘连,活动度大。应首先考虑的是

  A.粉瘤

  B.脂肪瘤

  C.神经纤维瘤

  D.纤维瘤

  E.血管瘤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纤维瘤可分为软、硬两种。软者又称皮赘,有蒂,大小不等,柔软无弹性,多见于面、颈及胸背部。硬者具有包膜,切除后不易复发,不发生转移。其生长缓慢,大小不定,实性,圆形,质硬,光滑,界清,无粘连,活动度大,无压痛,很少引起压迫和功能障碍。

你想知道医考合格的秘籍吗?扫描微信二维码直接加QQ群,即可提前获取最新必考知识点或 最新考试资讯: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249310992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622494854
  中西医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132893729
  口腔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617669025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556053451

  扫一扫直接加QQ学习群                扫描立即做题  [海量试题][历年真题]等你练!  

 医学考试在线       

504 人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