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傲教育获得腾讯网教育领导品牌
首页 > 中西医执业医师 >

中西医执业医师中药知识四气的两个要点2020

2020-06-17 来源:博傲网校 浏览次数:690 发布者:刘老师

  四气

  要点一 结合有代表性的药物认识四气的确定

  四气,指药物的寒、热、温、凉四种不同药性,又称四性。是由药物作用于人体所产生的不同反应和所获得的不同疗效而总结出来的,它于所治疗疾病的性质是相对而言的。

  《本经》云:疗寒以热药,疗热以寒药。

  此外,四性以外还有一类平性药,它是指寒热界限不很明显、药性平和、作用较和缓的一类药。如党参、山药、甘草等。

  要点二 四气的作用及适应证

  一般来讲,寒凉药分别具有清热泻火、凉血解毒、滋阴除蒸、泻热通便、清热利尿、清化痰热、清心开窍、凉肝息风等作用;

  而温热药则分别具有温里散寒、暖肝散结、补火助阳、温阳利水、温经通络、引火归原(元)、回阳救逆等作用。

你想知道医考合格的秘籍吗?扫描微信二维码直接加QQ群,即可提前获取最新必考知识点或 最新考试资讯: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249310992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622494854
  中西医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132893729
  口腔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617669025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556053451

  扫一扫直接加QQ学习群                扫描立即做题  [海量试题][历年真题]等你练!  

 医学考试在线       

690 人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