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傲教育获得腾讯网教育领导品牌
首页 > 中西医助理医师 >

社论:共绘新时代健康画卷

2019-07-16 来源:博傲教育 浏览次数:954 发布者:张老师

  健康新时代大幕拉开!健康中国行动有关文件昨日发布,健康中国建设又向前迈出一大步。战略目标清晰明确,美好愿景振奋人心,路径措施精准有力,健康中国离我们更近了。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健康中国”作为国家战略首次进入公众视野,让人眼前一亮。伴随《“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出台,健康中国搭起主体框架,一幅宏伟的健康蓝图展现在国人面前。而今,15项健康行动丰满了健康中国的血肉,把健康优先的理念融入百姓日常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此,健康中国不再是远景、中景,不再只是蓝图、规划,从“云端”一步步走到你我身边。

  健康中国行动,是党和国家对人民承诺的践行。健康,是人民幸福和社会发展的基础。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个人财富的增加,百姓对健康的期待不再仅仅是病有所医,对防病、健身、养老、环保等需求越来越多,参与意识也不断增强。健康中国不仅是给未来中国描绘的一幅国泰民安的壮美画卷,也是党和国家对每个人许下的郑重承诺。这是中国共产党对新时期百姓健康新期待的回应,是党不忘初心、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真切体现。说到就要做到,承诺就要兑现。健康中国行动为加快健康中国战略落地提供了有效抓手,15项行动指明了未来的措施路径,30多个政府部门汇聚起维护促进健康的强大合力,这让我们再次看到党和国家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决心和信心。

  健康中国行动,让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的大网越织越密。当前,我国居民健康仍面临严峻挑战,卫生与健康相关社会问题仍然突出。环境污染、生态恶化等“城市病”严重,吸烟、酗酒、缺乏锻炼等不健康生活方式普遍,慢病发病人数快速上升、疾病负担日益沉重,“一老一小”健康问题令人忧心……健康中国行动精准施策,围绕健康主要影响因素、重点人群、重点疾病提出具体任务和目标,对心理健康、中小学生健康、癌症防控等社会关切的重大健康问题作出积极回应。每个人在不同生命周期所面临的突出健康问题,都得到了系统、细致的防控部署。有指标、有路径,政府责任明晰,公众行动有指导……随着健康中国行动的扎实落地,可以想见,越来越多的普通人不仅将活得更久,还将活得更健康、更快乐、更幸福。

  健康中国行动,有赖全民参与、共建共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政府责无旁贷,相关部门、各地政府要以更大决心、更强魄力推动目标责任转化为实践成效。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家庭以及个体,同样需要对照健康中国行动有关文件,承担相应的责任与义务。这其中,每个公民都应意识到自己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自觉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管住嘴迈开腿、不抽烟少喝酒、主动寻求健康信息,把健康知识逐渐转变为健康行为。建设健康中国,需要政府牵头负责、社会广泛参与,更需要每个人尽责尽力,时时处处体现健康责任。唯有社会整体联动,把健康中国共建共享的基本路径落到实处,才能最大限度地推动释放健康红利。

  健康中国行动有关文件的发布,进一步提高了百姓对健康的关注程度,也提振了全社会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信心。当务之急,是结合各地实际,及时制订出台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各项工作举措,并加强督促检查和跟踪分析,推动健康中国行动精准对接百姓多样化、多元化的健康需求,让健康中国的美好愿景尽快成为幸福满满的现实。

   你想知道医考合格的秘籍吗?扫描微信二维码或直接加QQ群,即可提前获取最新必考知识点或最新考试资讯: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249310992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622494854

   中西医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132893729

   口腔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617669025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556053451

   扫一扫直接加QQ学习群        扫描立即做题[海量试题]等你练!   
    医学考试在线

954 人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