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傲教育获得腾讯网教育领导品牌
首页 > 中西医助理医师 >

五脏与五体、五官九窍、五志、五液和季节的关系|2023中西医助理医师(中医基础理论)知识点总结

2022-12-22 来源: 浏览次数:188 发布者:赵老师

博傲小编整理了五脏与五体、五官九窍、五志、五液和季节的关系|2023中西医助理医师(中医基础理论)知识点总结如下,希望可以帮助大家牢记中西医助理医师考试高频考点!

【相关知识点】五脏与五体、五官九窍、五志、五液和季节的关系

心在窍为舌:又称心开窍于舌,指心之精气盛衰及其机能常变可从舌的变化得以反映。因而观察舌的变化可以了解心的主血脉及藏神机能是否正常。另外,《素问•金匮真言论》有“南方,赤色,入通于心,开窍于耳”的说法。

【知识点随手练】

题目:五脏与官窍相通,开窍于舌的是

A.肺

B.心

C.脾

D.肾

E.肝

答案:B

        网校2023年中西医助理医师考试辅导已全新启航!专业师资团队领航指导,科学规划阶段课程有的放矢。不要把今年的遗憾继续留给明年!

188 人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