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傲教育获得腾讯网教育领导品牌
首页 > 中西医助理医师 >

水肿的病因病机-中西医助理医师考试资料

2018-05-11 来源:博傲教育 浏览次数:1104 发布者:倪老师

  水肿的病因病机是中西医助理医师考试会涉及的内容,为了帮助考生更好的复习,博傲网校小编整理了以下内容,请参考:

  1.风邪外袭,肺失通调

  风邪外袭,内舍于肺,肺失宣降通调,上则津液不能宣发外达以营养肌肤,下则不能通调水道而将津液的代谢废物变化为尿,以致风遏水阻,风水相搏,水液潴留体内,泛滥肌肤,发为水肿。

  2.湿毒浸淫,内归肺脾

  肺主皮毛,脾主肌肉。痈疡疮毒生于肌肤,未能清解而内归肺脾,脾伤不能升津,肺伤失于宣降,以致水液潴留体内,泛滥肌肤,发为水肿。《济生方。水肿》谓:“又有年少,血热生疮,变为肿满,烦渴,小便少,此为热肿。”

  3.水湿浸溃,脾气受困

  脾喜燥而恶湿。久居湿地,或冒雨涉水,水湿之气内侵;或平素饮食不节,过食生冷,均可使脾为湿困,而失其运化之职,致水湿停聚不行,潴留体内,泛滥肌肤,发为水肿。

  4.湿热内盛,三焦壅滞

  “三焦者,决渎之官,水道出焉。”湿热内侵,久羁不化;或湿郁化热,湿热内盛,使中焦脾胃失其升清降浊之能,三焦为之壅滞,水道不通,以致水液潴留体内,泛滥肌肤,发为水肿。

  5.饮食劳倦,伤及脾胃

  饮食失调,或劳倦过度,或久病伤脾,脾气受损,运化失司,水液代谢失常,引起水液潴留体内,泛滥肌肤,而成水肿。

  6.肾气虚衰,气化失常

  “肾者水脏,主津液。”生育不节,房劳过度,或久病伤肾,以致肾气虚衰,不能化气行水,遂使膀胱气化失常,开合不利,引起水液潴留体内,泛滥肌肤,而成水肿。

    19年来,我们只做医考培训,我们不是招生最多的,但是我们是通过率最高的!医师考试通过率低,怎么才能一考过关呢?通关技巧热线:400-1680561

  你想知道一考过关的秘籍吗?扫描下面的“eduyishi”微信二维码或加QQ群号,即可提前获取最新必考知识点,说不定有考试原题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249310992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364325401
  中西医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364980703
  口腔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370731865

  扫一扫关注博傲医师微信公众号             博傲金题App免费下载,注册时输入邀请码1460[海量试题][历年真题] 

1104 人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