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傲教育获得腾讯网教育领导品牌
首页 > 药士 >

细胞膜的物质转运功能是怎样的

2019-04-23 来源:博傲教育 浏览次数:1201 发布者:薛老师

  初级药士报考人数众多,由于知识点相当繁杂,考生复习时困难重重。细胞膜的物质转运功能是初级药士考试重点知识点之一,为了更好的帮助考生理解,博傲教育小编整理相关内容如下:

  知识点解析:

  (1)单纯扩散:一些脂溶性小分子物质由膜的高浓度一侧向低浓度一侧移动的过程。

  扩散物质:脂溶性高、分子量小的物质,如O2、CO2、N2、乙醇、尿素和水分子等。

  特点:①不需要载体;②不消耗能量;③扩散的最终结果是使该物质在膜两侧的浓度达到平衡。

  (2)经载体和通道膜蛋白介导的易化扩散:

  某些带电离子和水溶性分子借助细胞膜上特殊蛋白(载体或通道蛋白)由高浓度向低浓度转运的过程。

  ①经载体的易化扩散转运葡萄糖、氨基酸、核苷酸等小分子亲水物质。

  ②经通道的易化扩散转运Na+、Cl-、Ca2+、K+等带电离子。

  (3)主动转运:是由离子泵或膜蛋白介导的消耗能量、逆浓度梯度和电位梯度的跨膜转运。

  ①原发性主动转运:

  以钠-钾泵最常见( Na+-K+-ATP酶)。钠泵每分解1分子ATP可将3个Na+移出胞外,2个K+移入胞内。

  ②继发性主动转运:转运体(膜蛋白)利用膜两侧Na+浓度梯度完成的跨膜转运。

  知识点练习

  1.通过单纯扩散机制通过细胞膜的是

  A.氧气

  B.蛋白质

  C.氨基酸

  D.葡萄糖

  E.氯离子

  【答案及解析】A。单纯扩散:是一种简单的物理扩散,即脂溶性高和分子量小的物质由膜的高浓度一侧向低浓度一侧的跨膜运动。扩散的方向和速度取决于物质在膜两侧的浓度差和膜对该物质的通透性。脂溶性高、分子量小的物质容易通过细胞膜脂质双层,如O2、CO2、N2、乙醇、尿素和水分子等。扩散的最终结果是该物质在膜两侧的浓度差消失。

  2.带电离子的跨膜移动属于

  A.入胞

  B.出胞

  C.载体介导的易化扩散

  D.单纯扩散

  E.通道介导的易化扩散

  【答案及解析】E。经通道易化扩散指溶液中的Na+、Cl-、Ca2+、K+等带电离子,借助通道蛋白的介导,顺浓度梯度或电位梯度跨膜扩散。

  3.Na+跨细胞膜顺浓度梯度的转运方式是

  A.单纯扩散

  B.易化扩散

  C.主动转运

  D.载体协助

  E.离子泵转运

  【答案及解析】B。Na+借助于通道蛋白的介导,顺浓度梯度或电位梯度的跨膜扩散,称为经通道蛋白的易化扩散。

  针对知识点及习题练习,考生朋友得重视起来,学会合理搭配知识点与习题练习,这样更有利于知识点的掌握。

  20年来,我们只做医考培训,所以我们做到了医考培训合格率最高的神话!医学考试合格率低,怎么才能一考呢?技巧热线:400-6286615

  你想知道一考的秘籍吗?加QQ群号,即可提前获取最新必考知识点,说不定有考试原题哦:

  卫生资格考试QQ交流群:535258470

  扫描下方二维码,海量免费试题等你来做!  

 

1201 人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