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傲教育获得腾讯网教育领导品牌
首页 > 药士 >

初级药士知识点解析:红细胞与血小板的生理特点

2019-04-10 来源:博傲教育 浏览次数:1558 发布者:薛老师

  药学是比较繁杂的学科,由于所涉及的知识面相当广,因此知识点容易混淆,掌握起来有一定的困难。要想参加初级药士考试,知识点的掌握则是必须的,一起学习一下红细胞与血小板的生理特点这个知识点。

  知识点解析

  1.红细胞的特点及功能

  红细胞具有可塑变形性、悬浮稳定性和渗透脆性。

  可塑变形性指正常红细胞在外力作用下发生变形的能力。

  悬浮稳定性指红细胞能相对稳定地悬浮于血浆中的特性。其评价指标是红细胞沉降率(血沉)。

  渗透脆性:红细胞在低渗盐溶液中发生膨胀破裂的特性。红细胞在等渗的0.85%NaCl溶液中可保持其正常形态和大小。在0.35%~0.30%NaCl溶液中完全溶血。

  红细胞的主要功能是运输O2和CO2;红细胞运输O2的功能是靠细胞内的血红蛋白实现的。

  2.血小板的生理特点

  ①黏附:血管内皮损伤→暴露出胶原纤维→血小板黏附在胶原纤维上;

  ②释放:指血小板受刺激后释放凝血因子,进一步促进血小板的活化、聚集、加速止血过程;

  ③聚集:血小板彼此黏着形成止血栓的过程;

  ④收缩:Ca2+作用下收缩蛋白,血凝块回缩;

  ⑤吸附:吸附凝血因子。破损局部聚集,促凝血。

  知识点习题

  1.参与生理止血的血细胞是

  A.血小板

  B.中性粒细胞

  C.单核细胞

  D.淋巴细胞

  E.嗜碱性粒细胞

  【答案及解析】A。血小板具有黏附、释放、聚集、收缩、吸附多种凝血因子的特性,是生理止血必需的血细胞。

  2.在0.4%NaCl溶液中红细胞的形态变化是

  A.红细胞叠连

  B.红细胞皱缩

  C.红细胞沉降速率加快

  D.出现溶血

  E.无明显变化

  【答案及解析】D。红细胞膜对低渗溶液具有一定的抵抗力,但随着溶液渗透压的逐渐下降,进入红细胞内的水分子也逐渐增多,红细胞开始膨胀直至破裂发生溶血。正常人的红细胞一般在0.42%NaCl溶液中开始出现溶血,在0.35%NaCl溶液中完全溶血。

  3.不属于红细胞特性的是

  A.通透性

  B.可塑性

  C.趋化性

  D.渗透脆性

  E.悬浮稳定性

  【答案及解析】C。红细胞具有可塑变形性、悬浮稳定性和渗透脆性。红细胞膜的通透性,正常红细胞膜对物质的通透性具有选择性。

  考生朋友复习时不能盲目,一定要切合实际,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复习计划,这样针对性更强,复习效果会更好。

  20年来,我们只做医考培训,所以我们做到了医考培训合格率最高的神话!医学考试合格率低,怎么才能一考呢?技巧热线:400-6286615

  你想知道一考的秘籍吗?加QQ群号,即可提前获取最新必考知识点,说不定有考试原题哦:

  卫生资格考试QQ交流群:535258470

  扫描下方二维码,海量免费试题等你来做!  

 

1558 人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