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傲教育获得腾讯网教育领导品牌
首页 > 西医综合 >

2021年考研985院校难度大揭秘!

2020-01-07 来源: 浏览次数:963 发布者:向老师

  如今本科生就业变难,大学四年毕业后想找一份稳定的好工作都非常困难。因此,近几年报考研究生的也越来越多,很多人觉得本科生遍地,学历贬值,只能通过提升学历来换取未来的高薪职位。

  不过也有人希望通过考研来改变自身的现状,迎来人生的二次腾飞。所以这些人在考研的时候就非常倾向于名校,老牌985大学就成了他们的首选。每年报考985名校的同学都很多,考研的竞争非常大,很多专业仅仅只有一两个名额。若是想一战成功,应该如何在众多985大学中选择适合自己的院校呢?

  老牌985大学一共有39所之多,就算同为985大学,其中也有一些学校好考,一些学校难进。每年都有不少考生咨询小水对于考研院校的选择,如果想进985名校,应该如何选择呢?这就不得不说起985大学的分类了,考研难度梯次分配,考生要结合自身实力选择适合自己的考研院校,这样成功读研的概率才大!

  01、难度最高的五所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以及中山大学

  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无疑是最难考的大学了,无论是高考还是考研,能考进这两所大学的人可谓是非常拔尖的人才了。与这两所学校一样,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和南京大学也同样不好考,主要是这些学校都都在发达城市,且都是自划线高校,很多专业复试线超高,考研复试的难度也很大。

  这五所学校考研难度最难,研究生基本都是保研为主,即使有统招名额也是只有一两个,复试线有的专业高达400多分。要知道考研总分才500分,能考到400多分对很多同学来说还是太难。如果考生实力不够强,本科学校不太好的话,很容易在复试的时候被刷掉,即使你考到了高分进入复试也一样难以成功。

  02、难度偏高但每年考取的人数不少: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

  要说考生清北的人不多,但是考上这些学校的人就不算少了。但是即使如此,考生也要注意,这些学校在985高校中实力靠前,选择这些学校的时候慎重选择他们的王牌专业。对于王牌专业来说,每个学校的复试线都很高,录取人数不多,要求也比较苛刻。

  若是考生想考这些学校,小水建议考生尽量选择他们的冷门专业,因为即使是再多人报考,也会有个别专业无人问津的现象,每年都有缺额出现。若是考生刚好报考了这个专业,分数只要过了复试线,就有被录取的可能了。

  03、难度不高但报考人数较多的热门学校: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

  如果你的本科就是211或985大学的话,可以申请这些学校的保送名额,若是申请不了,去报考这些大学也有比较大的概率会被录取,因为你的本科就不差。更何况这些学校的统招名额相对多一些,这些学校总体实力大体差不多,可以适当的选择自己要考的大学。但是注意避免这些学校的某个突出的专业,因为热门学校里的热门专业报考的人数太多,即使名额多也尽量不要选。

  比如北京师范大学这所985大学,报考文学类专业的同学要格外注意,在众多211和985名校中,这个学校报考的人数无疑是最多的。有的专业曾一度达到400比1的人数报录比,可以说是相当的恐怖了。但是该校的非文学类专业就相对好考多了,考生可以尝试去了解后报考!

  04、比较好考的985名校,难度不高名额也多:重庆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兰州大学、东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

  这些学校中,如兰州大学、东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地方比那些在大小城市的名校偏一些,报考的人数就少了很多,相对比之下被录取的概率就高了很多。而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学校不是34所自主划线高校,很多专业在录取研究生方面只参照国家线,这样的话考生能成功的概率就更大了一些。要知道34所自主划线学校每年公布的专业复试线,一般都比国家线高了不少。

  经过以上的分析对比,想必大部分的同学都对这39所985高校有了清晰的认识。考生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和考研定位,来选择比较适合自己的考研院校。

  好了,今天的内容就分享到这里,希望对2021年全国考研考生有帮助!更多你想知道考研热点,请关注博傲网校护理综合频道!

2021年护理学考研配套专业教材《护理综合高分教程》,本书以备考重点为突破口,把必考点和各名校历年试题结合,帮助考生牢记必考点,掌握出题方向,每个章节后面还配套课后练习,边学边练,不留“夹生饭”!

护理综合问题讨论群855612578、853817494

扫一扫关注博傲护理考研微信公众号  扫描金题APP二维码,免费做题!

963 人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