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傲教育获得腾讯网教育领导品牌
首页 > 西医综合 >

病理学之高血压

2019-07-17 来源:博傲教育 浏览次数:684 发布者:李老师

  2020的考生正在积极备考,博傲教育为各位考生收集到病理知识点如下,方便考生理解记忆。

  高血压病

  定义:是一种原因未明的以体循环动脉血压升高为主要表现的全身性、独立性疾病,又称为原发性高血压。分为缓进型高血压和急进型高血压病.主要累及全身细小动脉,造成全身细小动脉硬化。

  缓进型高血压分期

  1.机能紊乱期

  病变:全身细小动脉间歇性痉挛,伴有高级神经功能失调,血管无器质性改变

  表现:血压呈波动状态,血压升高时患者有头痛、头晕、失眠、情绪不稳定。

  2.动脉病变期

  a.细动脉硬化:主要表现为细动脉管壁玻璃样变,导致管壁增厚、变硬,管腔狭小。光镜下细动脉管壁增厚玻璃样变性,HE染色呈无结构的均质状红染物质,管腔狭窄,甚至闭塞。

  b.小动脉硬化:小动脉管壁增厚,管腔狭窄

  c.大动脉硬化

  表现:血压持久稳定升高,头痛、眩晕、疲乏、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明显。

  3.内脏病变期:心脏病变、肾脏病变、脑病变、视网膜病变

  脑出血:是高血压病最常见最严重的并发症。最常见部位是基底节、内囊。

  以上便是病理学之高血压的相关内容,希望能给各位考生带来帮助。

20年来,我们只做医考培训!医考热线电话:400-6286615

        扫描立即做题  [海量练习][历年经典]等你练!  

684 人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