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傲教育获得腾讯网教育领导品牌
首页 >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

中医辨证施治-呕吐的概念

2020-03-04 来源:博傲网校 浏览次数:530 发布者:刘老师

  中医辨证施治-呕吐的概念是2020年乡村全科助理医师全科医疗大纲要求掌握的内容,博傲教育网小编整理考点如下:

  中医辨证施治-呕吐的概念

  呕吐是指胃内容物经食道反流出口腔的病证。

  常见于急性胃炎、贲门痉挛、幽门梗阻、胰腺炎、胆囊炎或颅脑疾病,某些药物也能引起呕吐。

  呕吐病因为外感六淫,邪气犯胃,内伤七情,以及饮食不节,劳倦过度等,引起胃气上逆而致呕吐。

  病理变化为外邪侵袭胃腑,以致胃失和降,水谷随气上逆而致呕吐;饮食不节,伤胃滞脾,而致食滞不化,胃气不能下行,上逆而为呕吐;情志失调,肝失调达,横逆犯胃,胃气上逆,忧思伤脾,牌失健运,食停难化,胃失和降,也可发生呕吐;脾胃虚弱,水谷精微不能化生气血,以致寒浊中阻或聚饮成痰,饮邪上逆而引起呕吐。

你想知道医考合格的秘籍吗?扫描微信二维码直接加QQ群,即可提前获取最新必考知识点或 最新考试资讯: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249310992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622494854
  中西医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132893729
  口腔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617669025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556053451

  扫一扫直接加QQ学习群                扫描立即做题  [海量试题][历年真题]等你练!  

 医学考试在线       

530 人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