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傲教育获得腾讯网教育领导品牌
首页 >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考点解析:抑郁症

2019-10-16 来源: 浏览次数:515 发布者:向老师

  2020年乡村全科助理医师备考已经考试了,为了帮助大家顺利复习,博傲网校整理了“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考点解析:抑郁症”供大家参考。

  抑郁症

  抑郁症是以心境低落、兴趣减退、快感缺乏、精力下降为核心临床表现的一组心境障碍的统称。

  临床特点:

  核心症状——情绪低沉,兴趣索然,郁郁寡欢,疲乏无力,精力下降,没有兴趣。

  思维与认知症状——思维或注意力下降,自我评价和自信降低,自责、自罪观念;无望、无助、无用感。伴有自杀观念,或自杀企图。

  生物学相关症状——性欲、食欲改变、睡眠障碍(失眠或早醒)、精神运动性迟滞,严重者木僵。

  伴随症状——焦虑。

  核心症状(2019新增内容) 包括心境或情绪低落、兴趣缺乏以及乐趣丧失,诊断抑郁状态时至少应该包括此三种症状中的一个。

  (1)情绪低落:病人体验到情绪低、悲伤。情绪的基调是低沉、灰暗的。病人常常诉说自己心情不好,高兴不起来。

  (2)兴趣缺乏:是指病人对各种以前喜爱的活动缺乏兴趣,如文娱、体育活动、业余爱好等。典型者对任何事物无论好坏都缺乏兴趣,不愿意见人。

  (3)乐趣丧失:是指病人无法从生活中体验到乐趣,或者称为快感缺失。

  【进阶攻略

  抑郁症的临床表现是重点,常出A1或A2型题。

  【易错易混淆辨析

  抑郁症是以心境低落、兴趣减退、快感缺乏、精力下降为核心临床表现的一组心境障碍的统称。

  伴随症状——焦虑。

  以上就是“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考点解析:抑郁症”的重点内容,希望考生备考有所帮助!更多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请关注博傲网校乡村全科助理医师复习指导栏目更新。

  你想知道医考合格的秘籍吗?扫描微信二维码直接加QQ群,即可提前获取最新必考知识点或 最新考试资讯: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249310992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622494854
  中西医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132893729
  口腔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617669025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556053451

  扫一扫直接加QQ学习群                扫描立即做题  [海量试题][历年真题]等你练!  

 医学考试在线      

515 人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