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傲教育获得腾讯网教育领导品牌
首页 > 全科医学 >

2019全科主治复习资料:儿童腹泻的病因

2019-03-21 来源:博傲教育 浏览次数:731 发布者:薛老师

  只所以说是全科医生,就是因为他的诊疗范围是相当广泛的,真正的服务于百姓的日常生活。在全科主治医师考试中,儿童疾病的知识点相当多,就拿腹泻来说,儿童腹泻极为常见病,因此也是考试的常考知识点,一起来关注一下吧。

  一、易感因素

  1、婴幼儿消化系统不成熟。

  2、营养需求大,消化道负担重。

  3、机体防御功能差,胃酸低、排空快;血液中免疫球蛋白和胃肠道SIgA(初乳中)均较低。肠道正常菌群尚未建立;抗生素滥用,导致肠道菌群失调。

  4、人工喂养,母乳中含有大量体液因子(SIgA、乳铁蛋白等)、巨噬细胞和粒细胞等有很强的抗肠道感染作用。家畜乳中虽有上述某些成分,但在加热过程中被破坏,而且人工喂养的食物和食具极易污染,故人工喂养儿肠道感染发生率明显高于母乳喂养儿。

  二、感染因素

  1、病毒感染:轮状病毒属是婴幼儿秋冬季腹泻的最常见病原;其次有肠道病毒(包括柯萨奇病毒、埃可病毒、肠道腺病毒)等。

  2、细菌感染 :致腹泻大肠杆菌(致病性大肠杆菌、产毒性大肠杆菌、侵袭性大肠杆菌等。)、空肠弯曲菌 等。

  3、真菌

  4、寄生虫

  三、非感染因素

  1、饮食因素

  2、气候因素

  关于儿童腹泻的病因这个知识点,上述内容介绍清楚了。若是考生还想了解更多知识点,可以通过博傲网校进行学习。

19年来,我们只做医考培训,所以我们做到了医考培训合格率最高的神话!医学考试合格率低,怎么才能一考呢?技巧热线:400-6286615

  你想知道一考的秘籍吗?加QQ群号,即可提前获取最新必考知识点,说不定有考试原题哦:

  卫生资格考试QQ交流群:535258470

  扫描下方二维码,海量免费试题等你来做!  

  

731 人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