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傲教育获得腾讯网教育领导品牌
首页 > 全科医学 >

脑栓塞的概述、诊断要点、处理要点与健康指导是什么?

2022-05-17 来源:博傲教育 浏览次数:624 发布者:李老师

为了帮助大家了解,博傲网小编为考生整理如下:

【概述】

脑栓塞是指各种栓子随血流进入颅内动脉系统,使血管腔急性闭塞引起相应供血区脑组织缺血坏死及脑功能障碍,约占脑梗死的15%~20%。
心源性:最常见,心房纤颤。
非心源性:如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脱落。

【诊断要点】

1、以青壮年多见,任何年龄均可发病。

2、多在活动中突然发病,即刻发病,是发病最急的脑卒中。

3、临床表现为完全性卒中,大多数患者意识清楚或轻度障碍;颈内动脉或大脑中动脉栓塞导致的大面积脑栓塞可发生严重脑水肿、颅压高、昏迷和抽搐发作。

4、多数患者合并继发性出血性梗死,特别是在发病一周内。

5、80%发生在大脑中动脉;20%发生在椎-基底动脉

【处理要点】

脑栓塞的治疗与脑血栓形成性脑梗死的治疗相同。

发生出血性脑梗死时,要立即停用溶栓药、抗凝药和抗血小板聚集药,防止出血加重和血肿扩大;适当应用止血药物,治疗脑水肿,调节血压;如血肿较大,内科保守治疗无效时,考虑手术治疗。

【健康指导】

对于脑栓塞的预防非常重要。主要是进行抗凝和抗血小板聚集治疗,能防止被栓塞的血管发生逆行性血栓形成和预防复发。同时治疗原发病,纠正心律失常,针对心脏瓣膜病和引起心内膜病变的相关疾病进行有效防治,根除栓子来源,防止复发。

624 人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