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傲教育获得腾讯网教育领导品牌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国家卫健委:临床执业医师转全科医师可增加执业范围

2019-04-08 来源:中国医师杂志 浏览次数:4259 发布者:向老师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大纲(2019年修订版)》(以下简称《培训大纲》),现对有关要点解读如下。

  《培训大纲》出台的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

  2010年,原卫生部启动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转岗培训全科医生15万人。

  实践证明,转岗培训作为缓解当前全科医生数量短缺与规范化培训周期较长的过渡性措施,是当前加快壮大全科医生队伍的有效途径。

  2018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明确提出:“扩大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实施范围,鼓励二级及以上医院有关专科医师参加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对培训合格的,在原注册执业范围基础上增加全科医学专业执业范围,允许其在培训基地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全科医疗服务。实行乡村医生全员全科基本知识技能培训,并有计划地安排乡村医生到乡镇卫生院、县医院等上级医疗卫生机构进修学习,鼓励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乡村医生参加全科医生转岗培训。”

  参加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应具备哪些条件?

  一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已取得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资格、拟从事全科医疗工作、尚未接受过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或助理全科医生培训的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二是二级及以上医院中取得临床执业医师资格、从事临床医疗工作三年及以上、拟从事全科医疗工作、尚未接受过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或助理全科医生培训的其他专科临床执业医师。

  全科医生转岗培训时间和方式如何设计?

  全科医生转岗培训总时长不少于12个月,可以在2年内完成,已具备相应临床实践经验的可适当减免培训时间。培训内容包括四个模块,其中,全科医学基本理论知识培训不少于1个月(160学时)、临床综合诊疗能力培训不少于10个月、基层医疗卫生实践不少于1个月(160学时)、全科临床思维训练时间不少于20学时(穿插培训全过程)。

  全科医生转岗培训采取模块式教学、必修与选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允许培训基地根据培训对象的专业背景、工作年限和个性化需求,按照“填平补齐”的原则,灵活安排培训内容,重在全科医生岗位胜任能力的培养。

  全科医学基本理论知识培训如何进行?

  全科医学基本理论知识培训采用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面授与远程培训相结合方式进行。其中面授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56学时,可分次进行。

  全科医学基本理论知识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全科医学及其相关理论、国家医疗卫生体系与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医患关系与人际沟通、健康管理及慢性病管理、社区康复、卫生信息管理、预防医学等。

  临床综合诊疗能力培训如何进行?

  临床综合诊疗能力培训根据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实际需求,以临床科室轮转方式进行,包括临床基础培训(岗前培训,1周)和临床科室轮转两部分。

  其中,临床科室轮转分必修轮转科室和选修轮转科室,不同轮转科室需要学习的主要病种/健康问题见《培训大纲》要求,各地、各培训基地可根据当地和学员实际情况,对有关培训内容做适当调整优化。

  基层医疗卫生实践如何进行?

  基层医疗卫生实践主要通过培训对象到基层实践基地参加全科医疗实践和公共卫生实践,学习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管理相关内容,树立以居民健康为中心、家庭为单位、社区为基础的全科医学观念,培养个体与群体相结合的综合性、连续性、协调性服务能力,同服务对象建立良好沟通和医患关系的能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管理和团队合作的能力,以及结合实际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全科临床思维训练主要采取什么方式进行?

  全科临床思维训练以病例讨论为主,采用教学示范与教学实践相结合,课堂教学、门诊教学、病房教学、基层实践相结合等多种方式进行,穿插于培训全过程,提高培训对象关于常见健康问题的临床诊疗和常见慢性病基层管理过程中的全科临床思维能力。

  哪些培训对象适用培训减免办法?如何进行减免?

  培训基地可根据培训对象从事临床医疗工作的专业背景和工作经历(时间截至培训报到当日),适当减免相关培训内容,其中:

  (一)取得省级及以上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颁发的全科医学师资培训合格证书的培训对象,其全科医学基本理论知识培训可予以减免。

  (二)来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培训对象,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医疗工作2年及以上、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的,其基层医疗卫生实践可予以减免。

  (三)来自二级及以上医院的培训对象,具有主治医师资格的,其原从事专科(以医师执业证书中的注册范围为准)所对应二级学科的临床轮转培训可予以减免,其中医师执业注册范围为内科、神经内科、急诊科专业的,其内科、神经内科、急诊科的临床轮转培训可同时予以减免;在所在医院独立设置的全科医学科全职从事全科医疗、教学工作满2年的,其临床轮转培训、基层医疗卫生实践和全科临床思维训练可予以减免。

  (四)来自二级及以上医院的培训对象,具有副主任医师及以上资格的,其临床轮转培训可予以减免;在所在医院独立设置的全科医学科从事全科医疗、教学工作满1年的,其基层医疗卫生实践和全科临床思维训练可予以减免。

  (五)注册为其他专业专科医师,但已通过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并获得合格证书者,或通过省级及以上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组织的全科医师骨干培训,培训时间超过10个月并获得合格证书者,可在原注册执业范围基础上增加全科医学专业执业范围。

  国家制定了哪些优惠政策支持培训对象参加全科医生转岗培训?

  一是培训计划向重点地区倾斜,来自贫困地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的培训对象同等条件优先招收。

  二是保障培训对象培训期间待遇,经单位同意派出参加全科医生转岗培训的,原单位应保证培训对象培训时间,培训期间工资待遇不变,工作年限连续计算。

  三是培训考核合格可增加全科医学专业执业范围。二级及以上医院有关专科医师参加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并考核合格的,在原注册执业范围基础上增加全科医学专业执业范围,允许其在培训基地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全科医疗服务,并按规定享受相关津补贴。

  你想知道医考合格的秘籍吗?扫描微信二维码直接加QQ群,即可提前获取最新必考知识点或 最新考试资讯: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249310992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622494854
  中西医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132893729
  口腔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617669025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556053451

  扫一扫直接加QQ学习群                扫描立即做题  [海量试题][历年真题]等你练!  

 医学考试在线      

4259 人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