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傲教育获得腾讯网教育领导品牌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高频考点|临床执业医师考试重要考点:热烧伤的初期处理与补液方法

2020-09-23 来源:博傲网校 浏览次数:594 发布者:刘老师

  热烧伤的初期处理与补液方法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烧伤的治疗

  早期补液方案:液体疗法是防治烧伤休克的主要措施。根据国内多年的临床实践,常用下列输液公式:按照病人的烧伤面积和体重计算,伤后第一个24小时,每1%烧伤面积(Ⅱ°、Ⅲ°)每公斤体重应补胶体和电解质液共1.5ml(小儿2.0ml)。胶体(血浆)和电解质液(平衡盐液)的比例为0.5∶1,广泛深度烧伤者其比例可改为0.75∶0.75。另加以5%葡萄糖溶液补充水分2000ml(小儿另按年龄、体重计算),总量的一半应于伤后8小时内输入。第二个24小时,胶体和电解质液为第一个24小时的一半,水分补充仍为2000ml。

  【进阶攻略】

  基本上为病例分析题,也可能与前两个知识点结合出病例分析串题,在计算补液量的同时,一定要关注到烧伤深度和分度,有助于液体配比。此部分知识点常考,必须掌握。

  【易错易混辨析】

  该知识点一定要记住几个原则:静脉补液遵循先快后慢、先晶后胶、晶胶搭配、先盐后糖、见尿补钾的原则。

你想知道医考合格的秘籍吗?扫描微信二维码直接加QQ群,即可提前获取最新必考知识点或 最新考试资讯: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249310992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622494854
  中西医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132893729
  口腔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617669025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556053451

  扫一扫直接加QQ学习群                扫描立即做题  [海量试题][历年真题]等你练!  

 医学考试在线       

594 人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