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傲教育获得腾讯网教育领导品牌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中国人赴日本“医疗爆买” 为啥会这样?

2016-12-21 来源:博傲网校 浏览次数:1059 发布者:杨老师

  中国人赴日本“医疗爆买” 为啥会这样?日媒称,赴日接受医疗服务的中国人正在增多。为了形容这种旺盛的消费,有人创造了“医疗爆买”这个词。《日本经济新闻》12月11日刊登题为《中国人赴日“医疗爆买”是出于实际需求》的报道称,11月的新宿区歌舞伎町透着丝丝寒意。在人声嘈杂的区政府大楼1层,李勇正在翻译的陪同下办理延长签证手续。李勇在中国的山东省做生意,来日本是为了给罹患骨肉瘤的16岁儿子治病,延长签证是因为儿子的治疗时间延长。

  今年春天,李勇发现儿子异常后,走遍了北京和上海的医院,但未能得到合理的诊断。在朋友的推荐下,他决定带儿子到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医院接受治疗。虽然还在治疗当中,但他说,这里的医生都比较负责任。

  医疗费用十分昂贵。仅是预交费用就达5000万日元(100日元约合5.99元人民币——本网注)。这对于自称中等收入的李勇来说并不是小数目。李勇说:“自己就这么一个孩子,会尽全力治疗。哪怕破产也在所不惜。孩子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也都出手相助。”为了跟治疗过程中脱发的儿子看上去一样,李勇给自己也剃了个光头,与妻子每天看护儿子。

  以医疗为目的赴日本的外国人正急剧增加。2015年日本发放的医疗签证约达950例,是4年前的13倍。如果算上不持医疗签证赴日体检和接受治疗的人,实际数量还要更多。据说,近几年向外国人提供帮助的日本紧急援助中心接待了超过1万份的咨询。

  咨询者大多是中国人,既有像李勇那样抱着最后希望来日本的人,也有不愿让别人知道自己健康状况来日本的人。治疗费用大多在500万至600万日元(约合30万元至36万元人民币),医疗对象大多是高收入人群,最近中等收入人士也在增加。

  中国人增加有两个原因。一是医疗环境跟不上经济发展需要的中国因素。中国虽然也有能够进行高水平治疗的医院,但完全满足不了需求。医生与患者之间也缺乏信任关系。虽然赴日治疗要花费机票费和住宿费,但考虑到国内向医生行贿等问题,不少人觉得“在日本会更安心”。

  率先试水的医院已经取得可观的收益。位于千叶县鸭川市的龟田综合医院去年接待了200名中国人前来体检。一对一的服务受到顾客好评,并得到口口相传。面向VIP的候诊室里放置着中文版的高岛屋商品目录。龟田隆明理事长说:“如果顾客提出要求,会有贵宾车前来迎接,去东京购物。这项服务深受好评。还有人乘坐私人飞机来日本,利用空闲时间,买下了价值1亿元人民币的公寓。”

  驱使医院这样做的一个原因是未来日本人口的减少。龟田隆明说:“如果解决大量就业的我们医院倒闭了,这个地区会一下子衰败。如果能够成为亚洲的重要医院,我们就能够生存下来。”外国人基本上都是自由诊疗,全额负担比日本人更高的治疗费用。不少医院希望这能够改善医院财务状况,更好地支持日本的医疗。

  不过,在以医疗为目的的访日迅速增加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健康旅游研究所所长高桥伸佳表示:“有些黑中介将外国患者带到医院后就不管不顾了,有些还让没有居住记录的外国人加入国民健康保险。

  为什么日本药品如此受欢迎

  从全球范围来说,日本并不是高精尖药品保健品频出的国家。即使是日本的专利药品保健品,中国国内通过审批的仿制品核心功效也与其相同。换言之,中国游客所购买的各种药品保健品,不是只在日本才买得到,或者日本生产的最好。其实,当被问及为何对日本药品保健品如此痴迷时,大部分中国游客的回答是 ——“体验好,人性化!”

  日本药品包装上会注明“第1类医药品”,“第2类医药品”,和“第3类医药品”的文字:

  第1类:基于医药品的副作用、与其他药品的相互作用等安全性考量上,特别需注意的药品,必须经由药剂师向消费者说明商品内容和使用方法方能购买;

  第2类:副作用、相互作用等安全性考量上,需注意的药品;

  第3类:副作用、相互作用等安全性考量上,多少需注意的药品。

  简单来说,数字越小表示药效越强,也就是说“第1类医药品”的药物成分和药效要比“第2类医药品”强,相对的对某些人的副作用就可能大些。日本药品销售管理严格的制度由此可见一斑,还是不放心的话可以咨询当地的药剂师。

  日本的药品保健品不一定药效惊人,而是看重用户体验。这些药品保健品不是朝着专业化方向发展,而是完全针对大众,力求“平民化”。日本厚生省在审批药品保健品时,将普通人的使用体验放在核心位置,包括普通人能否看懂标签,能否熟练地掌握服用及使用方法、口感等。

  毕竟,普通大众不是受过训练的药剂师,对专业的药品知识没有那么清楚,用起来越方便体验就越好。比如受热捧的液体创可贴,不少人就是冲着颠覆常规创可贴使用方法的有趣体验去购买的。那个刷头不仅让处理伤口像涂指甲油,更可以让有效成分准确地作用在伤口。

  同样位列购买清单的止咳糖浆,其形象是卡通的,对于害怕吃药的小朋友来说,首先就极具亲和力。上海的邹女士称,吃日本药对宝宝们来说,变成一件乐事,而不是需要自己连哄带骗,最后孩子还哇哇大哭。而“面包超人”的止咳药,打开一闻,香香甜甜草莓味,让人不自觉地就想来一口。再仔细看盖子,是专门的小量杯,特殊的安全瓶盖设计,可以防止孩子自己打开瓶盖。

  不仅是小孩喜欢,连一些大人也认为日本药品口味较好。日本的汉方药就没那么苦、那么腥,很容易下喉。而且同样的药,大多数会有好几种不同容量的包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

  日本医药品保健品公司非常注重消费者的深层次心理需求,除了产品效果,力求让消费者从内心信赖和接受。比如对于经常熬夜的人来说,很多具有兴奋功能的保健品,成分大多写着各种看不懂的化学合成物,用久了难免会担心副作用。日本的相关产品则使用大家都熟知的各种维生素,从而降低了消费者对化学物质 副作用的顾虑,通过他们自己的认知判断购入。

  购买方便服务好

  面对摆满货架的药品保健品,有些中国游客常常会问:日本的药就这样在药店随便卖吗?其实,日本医药品原则上分为2种,一种是必须要经过医生诊断 后才能得到的医疗用医药品,另一种则是无需医师的处方签,在药店、药妆店的药剂师建议下即可自行判断购买的OTC医药品。

  OTC医药品包括能有效缓解疲劳、视力疲劳、肩膀酸痛、腰痛、便秘、感冒、发烧、关节痛、肌肉痛、脚气等症状的药品。日本人日常购买服用的药品保健品,就是这类OTC医药品,现在也深 受中国游客青睐。

  易于购买,是日本药品热销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在日本买药跟买饮料一样方便,稍微走两步就能看到药妆店。它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药店,除了药品还出售化妆品、零食、饮料和雨伞等各种物品。顾客购买食物、饮料或化妆品后,往往会顺手带几件药品保健品。

  为满足中国游客的需要,日本各个药妆店还推出吸引眼球的中文广告,按照中国人的习惯陈列商品,并安排更多懂汉语的店员为中国顾客服务,为需要上网的中国游客们提供免费WIFI,大大增强了中国游客的亲切感。

  中国社交媒体做免费宣传

  人性化设计、优质服务等固然是日本药品保健品热销的重要原因,但现在已经不是酒好不怕巷子深的年代,再好的东西如果没人知道,也只能躺在那里 “睡大觉”。稍微留意一下就会发现,在中国传统媒体上基本看不到日本药品、保健品的广告。那么问题来了,中国消费者是如何获知日本药品信息的?

  “终于买到想要的药了,中国总是断货,(所以)一次性买了10盒”“中国没有卖清凉型的眼药”“来到药妆店,什么都想要,好便宜,全部都想买”——这类称赞日本医药产品的微博、朋友圈信息在中国互联网上比比皆是,它们正是中国游客赴日买药的“新指南”。

  据日本观光局抽取2015年8月开展的统计显示,中国社交媒体上关于“日本旅行”的内容同比增长了2.3倍。仅8月12日至18日一周内,微博 上的相关内容就达到25万9982条,微信上的内容达14万2934条。中国社交媒体,已经成为了日本药品走向千家万户的最重要渠道。

【博傲网校原创,转载必究】

  19年来,我们只做医考培训,我们不是招生最多的,但是我们是通过率最高的!医师考试通过率低,怎么才能一考过关呢?通关技巧热线:400-6506615

  你想知道一考过关的秘籍吗?扫描下面的“eduyishi”微信二维码或加QQ群号,即可提前获取最新必考知识点,说不定有考试原题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249310992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364325401
  中西医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364980703
  口腔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370731865

  扫一扫关注博傲医师微信公众号                  博傲金题App免费下载,历年真题一网打尽!

1059 人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