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傲教育获得腾讯网教育领导品牌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为什么每逢佳节胖三斤?

2017-01-04 来源: 博傲网校 浏览次数:1665 发布者:杨老师

  为什么每逢佳节胖三斤?元旦三天假期,竟然胖一圈!今天不少朋友在微博留言:每逢佳节胖3斤. 博傲网校整理。

  你知道你已经饱了。实际上,你的胃要炸了。平时你肯定不会把盘子堆得这么满。可现在过节,每个盘子吃一口不算失礼,食物又这么好吃,有些还是健康食物,那就别管了——把那个馅饼递给我!我们现在不讨论发胖、心脏病、糖尿病和习惯性暴饮暴食这些长期问题。我们更关心短期内人们的高脂肪和高卡路里饮食。一样可以满足口腹之欲,不只吃得饱、吃得好,还能吃得很健康。

  热量未控制,假后体重狂飙

  这些年来,每到连续假期结束,门诊的病患一定特别多,几乎一半以上都是因为放假期间,睡得晚、吃得饱、吃得好,短短几天,体重就直线上升,有的人还可以2天就胖1公斤,数字简直是用“狂飙”来形容。基本上,大部份人在瘦身时,多会注意到食物的热量,事实上,控制体重还牵涉到食物热量密度、进食比率和食物体积,都和饱足感息息相关,这也是为什么连续假期过后,门诊患者会增多的原因。

  食物饱足感,关键是热量密度

  一般而言,人体正常胃部的瞬间容积是500毫升,最高可以撑到1000毫升,等于是吃下去500毫升的食物就有饱的感觉了,吃到600、700毫升那就很饱了,1000毫升则是极限。所谓食物热量密度指的是单位重量食物所含的卡路里,一般要远离高热量密度食品,首先要知道,高脂肪食物的热量密度通常比较高、不宜多吃;另要谨记的是,水份含量比较高、纤维质比较丰富的食物,通常热量密度比较低。

  不愿意动,不喝水

  老实说,这个假期躺是没躺呢?冬天不但吃的多,而且还都不愿意动起来,「北京瘫」「葛优躺」……难得放个假,大家都喜欢好好歇歇、放松放松。但是总是这样生无可恋、懒懒不想动,吃得多、动得少,就必然会容易长胖。很容易使脂肪堆积。建议大家可以在室内做一些运动,以免脂肪堆积让自己越来越胖。

  在寒冷的节日出汗出的比较少,喝水喝的也就少了,很容易让人缺水导致发胖。除此之外,冬天人们喜欢喝高热量饮料,如巧克力奶等,这样也会让腰围越来越大。

  瘦身管理,4招全攻略

  1.吃饭时顺序:对于控制体重也很重要,要先吃蔬菜、水果,然后再吃主食、蛋白质类食物。吃饭要细嚼慢咽,进餐时要有间歇,这样容易有饱腹感。

  2.餐前吃水果:可在进餐前1至2小时吃些水果,这能减轻飢饿感,避免吃饭时暴饮暴食,但不宜吃榴莲、龙眼、荔枝等含糖量高的水果。

  3.多摄取豆类:因大豆制品不含糖、脂肪,富含粗纤维,可增加饱腹感,刺激肠蠕动通便,是体内脂肪转化成能量所必需,能减少脂肪囤积。

  4.要多吃瘦肉:无论是红肉还是白肉,最好都只吃其中的瘦肉,不吃油脂成分。而在烹饪方法上,以蒸煮滑熘的方式最好,避免高温烹饪。

  温馨小贴士:可以采用多样少量和细嚼慢咽的饮食方式,每1种都吃一些就好,千万不要因为特别喜欢吃某一种食物,这样会吃得特别多,且与朋友聚会用餐时,可以“稍做休息”,不要一直吃个不停,也许离席个10分钟,让胃部空间稍微排空之后再回席,让瘦身饮食无负担。

【博傲网校原创,转载必究】

  19年来,我们只做医考培训,我们不是招生最多的,但是我们是通过率最高的!医师考试通过率低,怎么才能一考过关呢?通关技巧 热线:400-6506615

  你想知道一考过关的秘籍吗?扫描下面的“eduyishi”微信二维码或加QQ群号,即可提前获取最新必考知识点,说不定 有考试原题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249310992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364325401
  中西医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364980703
  口腔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370731865

  扫一扫关注博傲医师微信公众号                  博傲金题App免费下载,历年真题一网打尽!

1665 人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