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傲教育获得腾讯网教育领导品牌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医生到底应该挣多少钱? 大家都说说吧

2017-03-28 来源:博傲网校 浏览次数:2697 发布者:杨老师

  导语

  医生应该挣多少钱?这是一个敏感而又重要的话题。可以说,这个问题不解决,新医改恐怕就是一句空话。因为医疗的核心是人,人的劳动价值必须得到合理反映。 博傲网校整理。

  观点一:

  2015年,一份《中国医师执业状况白皮书》戳中了时下不少医生的痛点。无休止的加班,且级别越高加班越多;更闹心的是,超时工作还拿不到满意的收入,全国仅6%医师月收入过万。亚当·斯密说:“在一个社会中,医生和律师的劳动报酬应该比较高,因为我们把健康委托于医生,而把财产有时甚至是生命和名誉委托于律师。”有人替医生喊冤,一个高投入、高风险、高技术的职业凭什么就拿这么点钱?

  按照国内医生的培养模式,本科医学生需要读五年,读完博士需要八年,除了接受学校教育外,毕业后还需进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进入医院还需进行各种临床实践。从成为一名真正的医生算起到维持眼不花手不抖的工作状态结束,如此短暂的职业黄金期没有对等的收入回报实在令人心寒。

  观点二:

  医生是作为一个对责任和医术要求比较高的职业,其培训周期是很长,培养成本很高。有的职业大学毕业就能找到很好的工作,22岁左右就能很好的挣钱。

  现在大点的医院通常只招博士,按现有学制博士通常要到31岁左右才能毕业,到医院以后还有3年住院医师培训,并且要终身学习新的知识。从事其他职业的人,在这期间已经买房、娶妻生子了。从国外情况看,医生无论职业还是收入都是非常体面令普通人羡慕的。在我国现实情况是,医生和普通人的收入没什么区别,人身安全还受到医闹威胁,医生没心思钻研医术。为百姓考虑,国家要加快医疗制度改革,在杜绝灰色收入的情况下,博士医生年薪应以100万为宜。

  观点三:

  首先说医学本科是五年,然后要三年规培,同时需要通过执医,这样最顺利也要8年,而且这还是最低标准本科学历,现在对医生的学历要求越来越高,相当于别的专业本博连读了,同样其他专业的毕业,已经工作4年了,积累了不少金钱,经验和人脉了。

  所以说如果纯粹为赚钱,当医生绝对性价比超低,这个职业靠的还是一种使命感和精神满足感,另外,学医是很多人从小的梦想,不用担心没人当医生。

  观点四:

  首先,应该确定医生的收入包括哪些、不应该包括哪些?至少,基础工资、单位福利和个人绩效算是应该的。红包、回扣、提成、大的礼物是不应该的。

  那么走穴收入算什么呢?由医药公司组织的学术会议算什么?医生的40小时外工作的收入算什么呢(比如夜班算值班还是加班)?患者请客吃饭呢?科研课题的结余呢?所以,挣多少钱的问题先要明确挣什么钱。

  第二,医生的收入确实应该高,这个原因不多说。可是该多高呢?有人说5000够高,有人说10000好高,也有人说20000差不多。为什么?北上广你给医生10000,那他只能辞职,租个通州的房子,白天进京搬砖八个点,来会四个小时,明天继续,困了也不过砸了自己。而如果医生通州住着,白天工作十二个点,明天困了,手术刀可就要割错地儿了。而村镇里,可能10分钟够回家热一壶茶了。我们的老百姓平常不会接触大三甲的小大夫,确能天天看到门口卫生所的老赤脚。然后风评就会变成,医生一天到晚游手好闲却拿大钱。新的黑点也会出现。还有人提议患者评价?这个更不实际,因为我国医疗服务价格极低,基本是无利或者亏本状态,可是患者数量巨大,很可能好评多会集中在那些花言巧语的“神医”们身上。

  医疗服务是人民群众刚需也是社会公共事业,目前主导世界潮流的美国医疗,无论技术研发还是临床实践,其本质都是以资本运作为核心的私人模式。因此,西方社会会动用国家力量维护这个高消费系统的运转。而中国是公有制国家,医疗主要还是做为社会公共事业来发展。因此,即使是在美国模式的主导下,中国政府依然走出利国惠民的中国模式。这就注定中国医生的收入必须与其他事业单位职工接近。必须看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其医疗收费其实是畸高的,只是用昂贵的保险和普世价值掩盖了其医疗业唯利是图的真相。中国医改之路,不可能也不能走西方模式,如何实现医患双赢,需要长时间的磨合和探索。

  【博傲网校原创,转载必究】

  19年来,我们只做医考培训,我们不是招生最多的,但是我们是通过率最高的!医师考试通过率低,怎么才能一考过关呢?通关技巧热线:400-1680561

  你想知道一考过关的秘籍吗?扫描下面的“eduyishi”微信二维码或加QQ群号,即可提前获取最新必考知识点,说不定有考试原题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249310992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364325401
  中西医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364980703
  口腔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370731865

  扫一扫关注博傲医师微信公众号                  博傲金题App免费下载,历年真题一网打尽!邀请码:850

2697 人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