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傲教育获得腾讯网教育领导品牌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重磅!医生路边救人,不担责任了!

2017-03-28 来源:博傲网校 浏览次数:3060 发布者:杨老师

  3月8日下午,全国人大全体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关于民法总则草案的说明,集体审议民法总则草案的四审稿。 博傲网校整理。

  我国从2015年3月启动编纂民法典,民法总则草案2017两会审议,已经是经过了第四次常委会审议,这为民法典编纂迈出了重要一步,预计2020年3月将民法典各分编一并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从而形成统一的民法典。

  《民法总则草案》跟我们生活息息相关,涉及面广泛,但有一条规定却是从法律层面保护了我们医务人员,那就是“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

  这也就意味着医护人员在路上、火车、飞机上遇到需要帮助的病患,救人不担责了,这里有两点法律的保护、支持:

  第一,民法典保护“见义勇为 ”医务者

  这些年医生路边救人前还得考虑施救后自己是否会“安全”?长此以往谁还敢为陌生人出手相助?为鼓励见义勇为的行为,草案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但是救助人因重大过失造成受助人不应有的重大损害的,承担适当的民事责任。

  也就是说,在救治中,只要不存在“违背常理的重大过失”,无需承担责任。

  第二,路边救人不算非法行医

  如果民法典正式颁布后,那么我们医护见义勇为就不用担心被“讹”了,一定会还会有人问,医务人员院外救人算不算非法行医?一起看看下面这些司法规定:

  卫生部《关于对非法行医罪犯罪条件征询意见函的复函》指出下列情况不属于非法行医:

  (一)随急救车出诊或随采血车出车采血的;

  (二)对病人实施现场急救的;

  (三)经医疗、预防、保健机构批准的家庭病床、卫生支农、出诊、承担政府交办的任务和卫生行政部门批准的义诊等。

  所以医护院外对病人是现场急救不算非法行医,在加上民法典的不断完善,在法律上为医护见义勇为撑腰,让那个“在火车上或者路边遇到急救者到底救不救?”的疑问滚蛋吧!

  【博傲网校原创,转载必究】

  19年来,我们只做医考培训,我们不是招生最多的,但是我们是通过率最高的!医师考试通过率低,怎么才能一考过关呢?通关技巧热线:400-1680561

  你想知道一考过关的秘籍吗?扫描下面的“eduyishi”微信二维码或加QQ群号,即可提前获取最新必考知识点,说不定有考试原题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249310992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364325401
  中西医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364980703
  口腔执业/助理医师问题讨论群:370731865

  扫一扫关注博傲医师微信公众号                  博傲金题App免费下载,历年真题一网打尽!邀请码:850

3060 人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