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傲教育获得腾讯网教育领导品牌
首页 > 放射医学技术 >

慢性支气管炎的病理基础和临床诊断原则是什么?

2022-08-15 来源: 浏览次数:666 发布者:赵老师

为了帮助各位考生了解更多关于放射医学的知识,博傲教育为大家整理了“慢性支气管炎的病理基础和临床诊断原则是什么?”的内容如下:
                                                           

慢性支气管炎的病理基础和临床诊断原则是什么?

 

      慢性支气管炎是指气管、支气管粘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支气管内长期产生多量粘液分泌是慢性支气管炎的主要症侯。其病理基础是支气管粘膜内杯状细胞增多和支气管壁内粘液腺的增生和肥大。早期支气管内上皮细胞有变性、坏死、增生和鳞化。支气管粘膜充血、水肿、炎性细胞浸润。病变累及的部位较广泛,以四级支气管以下的细支气管及末梢支气管为严重。后期支气管壁内外膜结缔组织增生,使管壁增厚、变硬,管壁内弹力纤维破坏,软骨变性萎缩,管腔易于扭曲、变形、塌陷、狭窄或扩张,并引起阻塞性肺气肿。

      本病的致病因素有细菌或病毒感染、空气污染、吸烟、气侯变化、过敏反应等外界因素和病人机体抗病能力低下、自主神经功能失调及内分泌功能减退等内因。

      慢性和复发性咳嗽、咳痰,每年至少持续3个月,并连续2年或2年以上为诊断的必备条件。如每年发作不足3个月,而有明显的客观依据(如肺功能异常、X线表现)亦可诊断。

 

临床分为二型:

① 单纯型:仅有反复咳嗽、咳痰者。

② 喘息型:除咳嗽、咳痰外尚有喘息,可闻及哮鸣音。

 


以上是慢性支气管炎的病理基础和临床诊断原则是什么?由博傲教育搜集整理,想了解更多备考经验技巧、精炼的复习资料,请关注博傲教育!

666 人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