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傲教育获得腾讯网教育领导品牌
首页 > 放射医学技术 >

2017放射医学主管技师:腹盆部血管

2017-01-11 来源:博傲网校 浏览次数:1315 发布者:隗老师

  博傲网校小编整理了放射医学主管技师考试辅导资料,希望能给考生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博傲网校。

  2017放射医学主管技师:腹盆部血管

  1.腹腔动脉造影解剖 三个主要分支:胃左动脉、肝总动脉和脾动脉,胰背动脉有时可为第四分支。胃左动脉与胃网膜右动脉、胃短动脉相吻合。肝总动脉:分为胃十二指肠和肝固有动脉二短支。胃十二指肠动脉经十二指肠球部后方下行,至幽门下缘,分为胰十二指肠上动脉和胃网膜右动脉;胃网膜右动脉在大网膜内沿胃大弯左行,与胃网膜左动脉吻合成胃下动脉弓。肝固有动脉为肝总动脉的延续,先发出胃右动脉细分支,本干走向右上方,在肝门处分为肝左动脉和肝右动脉。肝右动脉先分出胆囊动脉至胆囊后分布到肝的右叶。脾动脉:经脾肾韧带到脾门,一般分为两支或三支人腹腔,再分支沿脾小梁走行,称为小梁动脉,继而又分支为中央动脉,一般可显示6~7级分支,呈自然弯曲状,伸向脾脏周边。脾动脉沿途发出许多细支分布于胰腺。此外,脾动脉还发出胃短动脉和胃网膜左动脉。

  2.肠系膜上动脉造影解剖 分支有胰十二指肠下动脉,在胰头后方分为胰十二指肠下前和下后动脉,与胃十二指肠动脉的胰十二指肠上前和上后动脉构成前、后动脉弓。肠动脉起于肠系膜上动脉的左侧壁。以回结肠动脉起点为界,上方的小肠动脉支分布于左上、左中腹部,为空肠动脉;下方的小肠动脉分布于左下及下腹部,为回肠动脉;回结肠动脉从肠系膜上动脉末端右壁发出,向右下方斜行,在盲肠附近分为升支和降支。升支分布于升结肠,并与右结肠动脉的降支吻合,降支到末端回肠、盲肠和阑尾。右结肠动脉在回结肠动脉的上方右侧缘发出,横行向右,分为升支和降支,分别与回结肠动脉及中结肠动脉的分支吻合。中结肠动脉在胰十二指肠下动脉的下方向右侧发出,分为左右两支,分别沿横结肠系膜缘行走。右支与右结肠动脉升支吻合。

  3.肠系膜下动脉造影解剖 左结肠动脉横行向左,分为升支和降支。升支与中结肠动脉左支在脾曲附近吻合;降支与乙状结肠的升支吻合,在结肠动脉的边缘支除分布到降结肠外,还和中结肠动脉的边缘支吻合形成动脉弓。乙状结肠动脉斜向左下方,分为升支和降支,互相吻合成动脉弓,其分支除分布于乙状结肠外,最上一个升支与左结肠动脉降支吻合,最下一个降支与直肠上动脉吻合。直肠上动脉为肠系膜下动脉的终末支,分支分布于直肠,与直肠下动脉及肛门动脉的分支相互吻合。

  4.门静脉解剖 门静脉在十二指肠之后和下腔静脉之前,由脾静脉和肠系膜上静脉汇合而成,收集来自腹腔内胃肠道(直肠下端除外)、胰、脾及胆道系统的静脉血。

  5.肾动脉造影解剖 起于腹主动脉第1~2腰椎平面,右侧高于左侧,也长于左侧。肾动脉前干分为上段支和下段支,分别进入相应的肾段,其中上段支又分为上前段支和下前段支。肾动脉后干分为上、中、下三支,进入肾后面中间部分。这些分支都是终动脉。

  6.髂动脉解剖 从第4腰椎高度自腹主动脉分出,向外下斜行至骶髂关节的前方附近分为髂内动脉和髂外动脉。髂内动脉下行至坐骨大孔处分成前、后干分支。前干分支包括脐动脉、膀胱下动脉、直肠下动脉、子宫动脉、闭孔动脉、阴部内动脉、臀下动脉。后干分支包括髂腰动脉、骶外动脉、臀上动脉。髂外动脉为髂总动脉的延续,至腹股沟以下成为股动脉。髂外动脉分支有腹壁下动脉及旋髂深动脉。

  19年来,我们只做医考培训,所以我们做到了医考培训通过率最高的神话!医学考试通过率低,怎么才能一考过关呢?通关技巧热线:400-168-0561

  你想知道一考过关的秘籍吗?加QQ群号,即可提前获取最新必考知识点,说不定有考试原题哦:

  QQ群:卫生资格考试QQ交流群535258470

1315 人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