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傲教育获得腾讯网教育领导品牌
首页 > 妇产科学 >

2019年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知识点解析

2019-03-20 来源:博傲教育 浏览次数:592 发布者:薛老师

  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是卫生职称考试的一项,每年参加此项考试人数都很多,今年亦不例外。目前考生都已经到备考期,往往对于复习知识点比较在意,为了更好的帮助到考生,博傲教育小编归纳一些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知识点。

  狭窄骨盆的诊断依据

  (1)估计头盆关系:已临产胎头仍未入盆,应检查头盆是否相称。检查者将手放在耻骨联合上方,将抬头向骨盆的方向推压。胎头低于耻骨联合平面,表示胎头可入盆,头盆相称,称跨耻征阴性;胎头与耻骨联合在同一平面,表示可疑头盆不称,称跨耻征可疑阳性;胎头高于耻骨联合平面,表示头盆明显不称,称跨耻征阳性。

  (2)骨盆测量

  1)骨盆外测量:骶耻外径<18cm为扁平骨盆。坐骨结间径<8cm,耻骨弓角度<90°为漏斗形盆。

  2)骨盆内测:对角径<11.5cm,属扁平骨盆。坐骨棘间径<10cm为中骨盆平面狭窄。坐骨结间径<8cm,与出口后矢状径之和<15cm,为骨盆出口平面狭窄。

  软产道异常的三大位置

  1.外阴异常

  (1)会阴坚韧:多见于35岁以上的高龄产妇。

  (2)外阴水肿:重度妊高症、重症贫血、心脏病及慢性肾炎时可发生。

  (3)外阴瘢痕:外伤或炎症后遗症造成。

  2.外阴异常

  (1)阴道横隔。

  (2)阴道纵隔。

  (3)阴道狭窄。

  (4)阴道尖锐湿疣。

  (4)阴道囊肿或肿瘤。

  3.宫颈异常

  (1)宫颈外口粘合。

  (2)宫颈水肿:多见于持续性枕后位或滞产,宫口未开全面而过早使用腹压,致使宫颈前唇长时间被压于胎头和耻骨联合之间,血液回流受阻引起水肿。

  (3)宫颈坚韧:多见于高龄产妇。

  (4)宫颈瘢痕:宫颈锥形切除手术、宫颈裂伤修补术后、宫颈深部电烙术后等。

  (5)宫颈癌:有发生大出血、裂伤、感染、癌扩散等危险,应行剖宫产。

  (6)宫颈肌瘤。

  针对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点,以上内容作了概述。若还想学习更多知识点,可以通过博傲网校进行学习。

19年来,我们只做医考培训,所以我们做到了医考培训合格率最高的神话!医学考试合格率低,怎么才能一考呢?技巧热线:400-6286615

  你想知道一考的秘籍吗?加QQ群号,即可提前获取最新必考知识点,说不定有考试原题哦:

  卫生资格考试QQ交流群:535258470

  扫描下方二维码,海量免费试题等你来做!  

  

592 人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