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傲教育获得腾讯网教育领导品牌
首页 > 儿科学 >

如何判断孩子卡介苗是否接种成功?

2017-10-11 来源:博傲教育 浏览次数:1987 发布者:樊老师

  一、卡介苗接种成功的表现

  绝大部分儿童接种卡介苗后3—4周或1—2周会出现局部反应,经过红肿浸润、脓疱形成、破溃、结痂这样一个过程,一般在3个月左右脱痂,局部形成疤痕。这是卡介苗接种后的正常反应过程,是有效接种的标志,一般接种都会有效果,化脓与结疤与否都不是判断卡介苗是否接种成功的标志。

  二、导致卡介苗接种不成功的因素

  一些情况会造成接种不成功,比如:接种的剂量不足,接种时药水未混合均匀,宝宝的个体差异等等。

  三、怎样判断卡介苗是否接种成功?

  接种疫苗没有出现卡疤,担心疫苗没接种成功的话,可以做一个结核菌素试验(PPD皮试),来看看孩子是否接种成功。

  PPD皮试需要48—72小时观察结果。如果结果是阴性,表示接种不成功,则需要补种卡介苗。如果结果是阳性的则表示接种成功,如果结果是强阳性的则需要再做进一步的检查。一定要确认皮试的阴性的才可以补种卡介苗。

  对于接种疫苗处未出现卡疤的孩子,建议家长带小孩去医院检查卡介苗接种是否成功。如果结核菌素试验呈阴性,说明接种不成功,要及时补种。有的新生儿由于各种原因出生时未能及时接种卡介苗,应争取在3个月内尽早接种;如果超过3个月则要先做结核菌素实验,确定未被结核感染才可补种卡介苗。

  四、结核菌素试验阴性者都要接种卡介苗吗?

  一般而言,结核菌素试验阴性者要接种卡介苗,因为结核菌素试验阴性是接种卡介苗的依据,如果结核菌素试验阳性,表明体内已经感染过结核菌,已产生免疫力,就不需要再接种卡介苗,而阴性者则是卡介苗的接种对象。但也有结核菌素试验阴性者不需要再接种卡介苗。

  卡介苗起作用需要时间。如果是在接种卡介苗后的短时间内做的结核菌素试验阴性,表示接种后的卡介苗还没到产生免疫力的时候,因为卡介苗接种后4-8周才产生免疫力,所以结果是阴性的,这样就可以不必再接种卡介苗,而只需要等待一段时间。如果再次复查结核菌素试验为阳性,表明接种成功,体内已产生了免疫力,如果仍为阴性,那就是卡介苗初种失败,应重新接种。

  五、什么情况不可以接种卡介苗呢?

  1、疑似已得结核病及疑似已被结核菌感染的人,应先经结核菌素测验,确定没有被结核菌感染,也就是结核菌素试验阴性,才可接种卡介苗。

  2、患急性热病、发烧、皮肤病、严重湿疹、慢性病,急性传染病及早产儿或体重在2500克以下的新生儿,都暂时不要接种卡介苗。

  3、先天及后天免疫不全的人,绝对不可接种卡介苗。

19年来,我们只做医考培训,所以我们做到了医考培训合格率最高的神话!医学考试合格率低,怎么才能一考呢?技巧热线:400-6286615

  你想知道一考的秘籍吗?加QQ群号,即可提前获取最新必考知识点,说不定有考试原题哦:

  QQ群:卫生资格考试QQ交流群535258470

1987 人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