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傲教育获得腾讯网教育领导品牌
首页 > 儿科学 >

膀胱输尿管反流的临床表现与诊断

2020-06-29 来源:博傲教育 浏览次数:1039 发布者:薛老师

  儿科主治医师考试涉及知识点很多,考生要学会理解掌握知识点才行。膀胱输尿管反流的临床表现与诊断是什么?为了帮助儿科主治考生了解,掌握更多知识点、考点,博傲教育为大家搜集整理如下:

  膀胱输尿管反流的临床表现

  其临床表现因反流程度、有无感染、病程久暂而异。

  最常见的是伴发UTI而引发的膀胱刺激症状,重度反流而伴有肾盂肾炎时则有发热、寒战、肾区痛、腰痛。还可有重复排尿,即尿频、排尿后经短暂间歇又可排出相当多量的尿液。病程久者有夜尿、多尿、遗尿。当已有反流肾病时还有蛋白尿、高血压、肾功能减退。

  此外还可有发育障碍、尿路结石,个别发生肾小管酸中毒。

  膀胱输尿管反流的诊断

  本病的确诊有赖于影像学检查,除确定VUR外,并进行分级,通常采用国际反流委员会的五级分度:

  Ⅰ级:反流仅达下段输尿管。

  Ⅱ级:反流至输尿管、肾盂、肾盏但无扩张,肾盏形态正常。

  Ⅲ级:输尿管轻度或中度扩张或扭曲,肾盂轻度扩张,但无或仅轻度穹隆变钝。

  Ⅳ级:肾盂肾盏中度扩张或(和)输尿管迂曲,肾盏锐角消失,但大部肾盏保持乳头形态。

  Ⅴ级:输尿管严重扩张、扭曲,肾盂肾盏严重扩张,多数肾盏失去乳头形态。

  应注意有无下尿路梗阻,以与继发性VUR鉴别,对重度反流应行核素及肾功能检查以明确有无反流肾病。

  为及时诊断以便给予治疗,故应及时选用影像学筛查。一般对下列情况给予检查。

  对小儿发热性泌尿系感染、反复泌尿系感染,男婴泌尿系感染应选用适当方法以筛查VUR。

  对反流患儿的同胞及一级家庭成员应给予筛查。

  孕期母亲超声检查,如有胎儿肾积水者,新生儿生后72小时应超声复查,并随访管理,3个月后有中度、重度肾盂积水,应列入反流检查对象。

  以上便是对儿科知识点的介绍,考生定要引起重视,多花时间备考掌握知识点,这样应对考试通过可能性则更大。

  20年来,我们只做医考培训,所以我们做到了医考培训合格率最高的神话!医学考试合格率低,怎么才能一考呢?技巧热线:400-6286615

  你想知道一考的秘籍吗?加QQ群号,即可提前获取最新必考知识点,说不定有考试原题哦!

  护士资格考试指导群:457734051

  护师考试学习交流群:471131230

  卫生资格考试QQ交流群:535258470

  扫描下方二维码,海量免费试题等你来做!  

 

1039 人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