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傲教育获得腾讯网教育领导品牌
首页 > 儿科学 >

结核性脑膜炎可以出现哪些症状?

2020-04-08 来源:博傲教育 浏览次数:558 发布者:薛老师

  儿科主治医师考试时间推迟,留给考生的复习时间则延长,考生一定要抓紧时间学习,掌握更多知识是关键。结核性脑膜炎可以出现哪些症状?为了帮助大家了解,博傲教育为大家搜集整理如下:

  (―)一般结核中毒症状 发热可以是午后低热,也可以是弛张高热,伴有食欲不振、消 瘦、盗汗、情绪及神经状态改变。可有结核过敏症状,浅表淋巴结肿大,皮肤粟粒瘆。

  (二)神经系统症状

  1.脑膜刺激症状 一般于病后1~2周出现,表现为头痛、恶心、呕吐;颈强直、克氏征阳性、布氏征阳性。

  2.颅神经损害症状 由于颅底炎性渗出物刺激、包埋和压迫颅神经及结核性动脉炎导致 脑实质缺血、颅内压增高等影响,结核性脑膜炎常有颅神经损害,最多见面神经、动眼神经、外展神经、视神经,可以是单侧或双侧,呈完全或不完全麻痹。颅神经损害症状可以是结核性脑膜炎的首发症状。

  3.颅内压增高的症状 结核性脑膜炎出现的严重的脑积水是出现颅内压增高的主要原因,其次,脑水肿、占位性病理改变如结核球也是其原因。颅内压增高是导致患儿死亡及影响预后的重要原因。主要表现为头痛、呕吐、意识障碍,肌张力增高、惊厥。当延髓血管运动中枢和脑干受压,可出现代偿性血压增高、心率增快、心律不齐、呼吸节律不整等,严重者发生脑疝死亡[医学|教|育网]。

  4.脑实质损害症状 结核性脑膜炎侵犯脑实质或合并动脉炎,使脑组织缺血、坏死,或极度扩张的脑室挤压,出现脑实质损害症状,最常见偏瘫、失语、肢体异常运动等。这些症状可在发病的早期,也可出现在恢复期。

  5.脊髓障碍症状 由于病变延及脊髓膜、脊髓神经根和脊髓实质,可出现神经根疼痛、截瘫、尿潴留或大小便失禁。

  6.自主神经功能障碍 中脑和间脑在结核性脑膜炎时容易受侵,可表现为游戏瞳孔、皮 肤阵发性潮红、感觉过敏、多汗、半侧头部出汗、便秘、厌食或食欲亢进、顽固性高热、尿崩、脑性失盐综合征等。

  关于儿科主治医师考试知识点,上述内容作了整理归纳。已经报名参加考试的伙伴,一定要多学多做,掌握知识点是关键。

  20年来,我们只做医考培训,所以我们做到了医考培训合格率最高的神话!医学考试合格率低,怎么才能一考呢?技巧热线:400-6286615

  你想知道一考的秘籍吗?加QQ群号,即可提前获取最新必考知识点,说不定有考试原题哦!

  护士资格考试指导群:457734051

  护师考试学习交流群:471131230

  卫生资格考试QQ交流群:535258470

  扫描下方二维码,海量免费试题等你来做!  

 

558 人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