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傲教育获得腾讯网教育领导品牌
首页 > 初级护师 >

2024初级护师考生必看考点:各种灌肠法对比

2023-10-20 来源: 浏览次数:68 发布者:耿老师

      灌肠法是将一定量的液体由肛门经直肠灌入结肠,以帮助病人清洁肠道、排便、排气或由肠道供给药物或营养,达到确定诊断和治疗目的的方法;灌肠法属于与排便有关的护理技术,在大纲中,此部分是需要考生们熟练掌握;在考试中,可作为A2型题的题干出现,也可结合具体疾病,组合成A3/A4型题,进行全面的考核。

      根据灌肠的目的可分为保留灌肠和不保留灌肠。根据灌入的液体量又可将不保留灌肠分为大量不保留灌肠和小量不保留灌肠。在教材中,需要考生们掌握的是:

      1.大量不保留灌肠:解除便秘;清洁肠道;稀释有害物质;高热降温;

      2.小量不保留灌肠:适用于腹部或盆腔手术后者、危重者、年老体弱、小儿和孕妇等;

      3.保留灌肠:镇静或催眠;治疗肠道感染

68 人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