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傲教育获得腾讯网教育领导品牌
首页 > 初级护师 >

2019初级护师复习:护理体检的一般状态检查之呼吸

2018-09-25 来源:博傲教育 浏览次数:758 发布者:倪老师

  博傲教育网站小编整理了2019初级护师考点内容——护理体检的一般状态检查之呼吸

  正常人的呼吸,男性以腹式呼吸为主,女性以胸式呼吸为主。正常成年人静息时的呼吸次数为每分钟16-20次。检查呼吸时,应注意:

  1)异常呼吸:

  (1)呼吸频率、节律、深度的改变:

  1)呼吸增快:呼吸次数每分钟超过24次,见于肺及胸膜病变、心脏病、发热、严重贫血、甲状腺功能亢进等。

  2)呼吸减慢:呼吸次数每分钟少于10次,见于呼吸中枢受到抑制、颅内压升高。

  3)潮式呼吸(亦称陈―施呼吸):呼吸由浅慢逐渐变为深快,达到最大强度后,呼吸再由深快变为浅慢,继之呼吸暂停数秒钟,随后又重复出现上述节律,为呼吸中枢兴奋性降低所造成,见于中枢神经系统疾病、中毒等。

  4)间停呼吸(亦称毕奥呼吸):呼吸次数明显减少,并且每隔一段时间即有呼吸暂停数秒钟,呈现二定的规律,是呼吸中枢兴奋性显著降低的表现,是病情危急的征象。

  5)酸中毒大呼吸(亦称库氏呼吸):呼吸加深且频率稍快,见于代谢性酸中毒。

  6)呼吸浅快:见于呼吸道阻塞、肺气肿、呼吸衰竭。

  (2)呼吸气味的改变:呼吸气味的改变有助于护士观察病情的变化。

  1)恶臭味:可见于支气管扩张或肺脓肿病人。

  2)肝腥(肝臭)味:可见于肝性脑病(肝昏迷)病人。

  3)氨(尿)味:可见于尿毒症病人。

  4)烂苹果味:可见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病人。

  5)刺激性(臭、大蒜)味:可见于有机磷农药中毒病人。

19年来,我们只做医考培训,所以我们做到了医考培训合格率最高的神话!医学考试合格率低,怎么才能一考呢?技巧热线:400-6286615,你想知道一考的秘籍吗?加QQ群号,即可提前获取最新必考知识点,说不定有考试原题哦!

  加微信号:yunchenglinliba 为好友! 邀请你进入微信群(备注:加好友时请说明是进入初级护师群还是主管护师群

  初级护师/主管护师讨论群:571302487

  博傲金题App免费下载,历年一网打尽!

758 人喜欢